•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深圳示范作用转向高质量发展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0-09-01 10:07点击:7364次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示范作用转向高质量发展
    前海
    深圳示范作用转向高质量发展
    前海石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非常关心深圳发展,作为中国劳动力资源问题的权威专家,他多次就深圳面对的产业升级和劳动力人口变化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提出建议。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他表示,从建立经济特区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定位的转变意味着深圳要担负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要素的重任。

           在蔡昉的新书《四十不惑 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验分享》及主编的《中国智慧》一书里,他都提出:从发展成就看中国经验的世界意义。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不仅对于我们自身进一步前行弥足珍贵,也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探索的中国贡献。从深圳“样本”看,蔡昉充满期待,“我觉得深圳市委市政府和深圳全体人民,其实都希望深圳真正地率先实现现代化,国家赋予深圳‘先行示范区’的重任,也希望深圳带头绘就一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蓝图。深圳要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上先行先试。”

           带头绘就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蓝图

           在中国人口超千万的超大城市里,深圳是最年轻的那一个。面积1997平方公里的城市中,生活着2000多万“深圳人”。从一个人口不足30万的边陲小镇起步,深圳40年间成长为人口超过2000万的超大城市。这是发展的奇迹,也是民生的壮举。

           回首深圳发展历程,蔡昉认为,深圳一开始叫“特区”,特事特办,先行先试,最早探索尝试了一些特殊的市场的办法、开放的办法。从建立经济特区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定位的转变意味着深圳要担负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要素的重任。2020年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意味着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新征程。新征程要求我们,真正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怎么转向大家并不是都知道,很多地方政府还在苦苦思考GDP怎么上不去。深圳要探索什么叫高质量发展,不能只看GDP数据,也不能只看增长速度。其次,经济社会要协调发展、要共享发展,以基本公共服务为核心的社会发展要有一个新的突破。这些方面我们并没有破题,深圳也要探索。此外,中央所寄望的先行示范区,应该是一个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各方面全面现代化的先行示范区。

           蔡昉告诉记者:“我个人认为深圳应该走的路是一条先行示范的路。第一要全面包容。深圳最早是一个很小的行政区划,积累到今天成为上千万人口的世界超大城市,有相当多的外来人口,这说明包容性发展已经成为深圳的很大优势。未来中国要实现持续的经济增长,必须从依靠人口红利向依靠改革红利转变。因此,要把深圳的劳动者真正当成深圳市民、深圳居民。深圳城市化率百分之百,也就意味着他是深圳人,就应该是有户籍的城市居民,要进一步改革户籍制度。第二,过去经济发展靠大家增加就业、增加收入,现在劳动力短缺、民工荒了,居民要增加收入、改善收入,唯一的办法是政府进行再分配。深圳具备条件,应该在这方面做出示范。对于普通人而言,现在所需要的不仅是衣食住行的保障,更是人生出彩的梦想。”

           “深圳速度”的内涵

           要转向社会发展

           蔡昉指出,过去40年,整个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总量早已成为世界第二位。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深圳早期的经验是,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政府少干预一些,会有利于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

           从过去的高速发展到下一步的高质量发展,要用创新高科技来替代过去运用资本、土地、劳动等生产要素的投入来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一个含义,就是共享的发展。即经济和社会协调的发展。社会发展的含义就是医疗卫生、养老、教育等各种各样的基本公共服务。如果说过去提到的“深圳速度”是指经济增长速度,那么希望下一步的“深圳速度”,跟随国家由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深圳速度”的内涵就要从经济增长速度转向社会发展的速度,尽快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有所提升。

           提升的根本还在于政府的职能转变,目前教育资源、优质医疗资源,还不能完全由市场来引导发展。不是市场引导的领域,政府就要发挥更多的作用。因此,政府的再分配职能就要加大力度。在目前的发展阶段,中国也有国力,深圳更有实力。“深圳政府要舍得花钱投在人身上,过去我们投资、私人投资都投在物上面,在人上面的投资要由政府出,要真出、大规模的出。”他说。

           “双区驱动”

           带来新机遇

           从全球发展看,蔡昉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步履稳健地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经济规模足够大、增长速度足够快,不仅改变了自身面貌也改变了世界经济格局的国家。可以说,中国以其作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和稳定器,促成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中国为主体的新兴经济体乃至更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赶超,使得以往只是理论上成立的全球经济趋同,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现实,世界经济多极化的格局相应形成。

           在这样的格局中,蔡昉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深圳提供了打造高端规模经济,重塑比较优势的千载难逢机遇。对于深圳塑造飞龙之两翼提供了两大优势,即同时拥有大湾区的规模经济(高端聚集效应)和广大中西部地区的人力资源,是世界上任何发达地区都不具备的,不能有丝毫的放弃、浪费或滥用。

           蔡昉说,中国经历过规模经济同比较优势两种效应同时发挥作用,到规模经济效应作用递减,比较优势效应扩大的过程。结果便是制造业从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的转移。在这一过程中,与其他珠江三角洲地区一样,深圳一度也尝试“腾笼换鸟”。如果把腾笼换鸟的思路换成凤凰涅槃,意味着深圳不能没有制造业,只不过是走向更高水平的制造业。同时,在制造业优化升级的条件下,服务业发展才是高端可持续的。

           蔡昉强调,以往的认识,以为高度发达的经济体可以不需要制造业,不需要非熟练劳动力,后来的事实表明,这种做法最终导致极其惨痛的后果,实际上也是许多其他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通病。没有制造业,普通劳动者就不可能有梦想和未来,中产阶级也必然萎缩,社会也就没有凝聚力。

           蔡昉指出,现阶段深圳在“双区驱动”发展中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对全国而言有着新的探索和示范意义。特别是,深圳今后不能放弃制造业。从发展制造业看,深圳需要关注如何把握好比较优势效应和规模经济效应这飞龙的两翼。

           蔡昉总结:“深圳‘示范’作用不再是高速而是高质量,不仅是促进人口的横向流动,更是为其社会性纵向流动搭建阶梯,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上先行先试。”

           深圳这几年

           深圳重大项目

           建设稳步推进

           8月18日,地铁6号线、10号线正式开门迎客,深圳地铁四期调整工程首批4条线路也于当天同步开工。深圳城市轨道交通跨入“10线运营、多线建设”的发展阶段,运营里程达383公里,位居全国前列。

           这是深圳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顺利推进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深圳重大建设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48%,其中轨道交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3个行业计划完成率超过50%。

           重大建设项目完成进度计划105.2%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重大项目建设带来了巨大困难与挑战。深圳及时成立了市领导重大项目复工开工专班,开展市区领导挂点服务重大项目、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举措,稳步推进重大项目投资。

           8月23日,从深圳市发改委获悉,2020年,全市共安排重大项目487个,年度计划投资2005.2亿元。其中建设项目329个,前期项目158个。据统计,1-6月,重大项目投资增势强劲,329个建设项目实际累计完成投资约963.2亿元,完成进度计划105.2%,完成年度计划48%,比去年同期高1.2个百分点,达到历史最快进度水平。从各月完成情况看,重大建设项目在恢复正常施工水平的基础上呈逐月加快趋势,1-6月单月完成投资进度分别为7.2%、2.5%、5.8%、7.8%、11.4%、13.3%。轨道交通、现代服务业、城市更新类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588.3亿元,占全部项目完成投资的61.1%,发挥了促投资、促增长的“压舱石”作用。

           建设工地喜讯频传

           位于宝安滨海中心区的滨海文化公园(一期)规划建设市政公园、演艺中心、摩天轮、商业、酒店等。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西部岸线“滨海+休闲+文化”的功能。目前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其中,集乐园整体形象进度96%,海府整体形象进度98%,演艺中心形象进度77%,欢乐园形象进度87%,公园形象进度92%。市政公园计划8月底开园,预计年底对外开放摩天轮和部分商业。

           正在建设中的深圳机场卫星厅工程将进一步强化深圳机场服务珠三角区域发展的能力,并与在建的深中通道、深茂铁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共同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目前,卫星厅工程项目已完成投资额超5亿元,正在进行中央区、西侧、东侧的主体结构、屋面及幕墙施工,预计于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

           此外,深圳联想后海项目、国际低碳城文化会议中心项目等现代服务业项目,深圳技术大学建设项目(一期)等社会民生类项目已完成投资额超10亿元。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全球智能芯片创新中心等战略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已完成投资额超5亿元。中集低轨卫星物联网产业园等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项目已完成投资额超2亿元。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不断夯实科技“基座”

           《深圳市2020年重大项目计划》中包括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建设、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实验设施、鹏城实验室石壁龙园区一期建设工程等10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光明科学城是重大项目集中地区。位于光明区东北部的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建工程用地面积约4.6万平方米,项目主要包括脑解析与脑模拟大科学装置平台、合成生物大科学装置平台。

           同样位于光明科学城的中山大学·深圳建设工程也传来喜讯。该项目现已完成首批教学楼、实验室、生活区的建设,开展验收准备工作,计划于9月实现首批师生入驻,预计于2021年底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位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鹏城实验室石壁龙园区一期工程自去年5月开工后,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预计2023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