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辜胜阻:中国或在网络强国建设中实现弯道超车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5-10-30 09:14点击:3986次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会会议公报》。新华网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经济学家辜胜阻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详解全会亮点。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其中提到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

        辜胜阻认为,中国有可能在网络强国建设中实现弯道超车。目前,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中,美国有6家,中国有4家,我国在互联网新经济中表现不俗,特别是在消费互联网领域,下一步如何从消费互联网走向产业互联网,在“互联网+”过程中建成制造业强国、网络强国值得思考。

        辜胜阻进一步解释说,我国是互联网大国,网民人数世界最多,但目前还不是网络强国。如何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重点是依靠技术创新。所以在技术创新上,要改变我国在一些领域受制于人的局面,靠创新发展来实现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的转变。互联网已经成为继陆地、海上、空中、太空的第五大疆域,有关互联网的新经济成为中国经济稳增长非常重要的引擎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80%是与互联网有关的,所以我们要通过技术的创新和制度的创新双轮驱动,实现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的转变。

        张立群补充说,中国现代化和发达国家比较起来,最大的优势是现在已经有生物信息革命的技术准备。在这方面,如果把握好机遇,我们未来现代化的道路一定比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道路会更好,潜力更大,起点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