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十四五”城市发展理念升级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4-01 09:32点击:5804次来源:中国经营网
            发展“绿色建筑”已成为新时期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在国家层面,对住宅产品一直倡导资源节约、绿色环保、低碳发展,打造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亦明确提出,要全面提升城市品质,顺应城市发展新理念、新趋势,开展城市现代化试点示范,建设宜居、创新、智慧、绿色、人文、韧性城市。

    “十四五”城市发展理念升级

    亚新·紫藤公馆

           伴随着顶层设计的完善与推进,代表着生态文明视野下住宅发展新理念的成品住宅已成为市场趋势,越来越受到追求高品质生活人群的选择。而其中,作为中原成品房开发的先行者,亚新集团构建的成品房标准体系,也为业内打造了新的样本。

           多省市出台政策

           日前,贵州省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成品住宅建设的指导意见》,选择贵阳市(含贵安新区)、遵义市、安顺市开展成品住宅建设试点。

           按照发展目标,到2021年,试点市政府投资新建公共租赁住房必须建设成品住宅。试点市中心城区新开工商品住宅中(三层及以下低层住宅和单套建筑面积超过200平方米的商品住宅除外,下同)成品住宅面积比例分别达到40%、50%和30%,郊区市(县)比例达到3%~15%。鼓励其他非试点市(州)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推进成品住宅建设发展。

           到2025年,总结试点经验推广至全省其他市(州),全省范围内政府投资新建公共租赁住房必须建设成品住宅。试点市中心城区新开工商品住宅中成品住宅面积比例分别达到60%、80%和100%,郊区市(县)比例达到5%-20%。

           其他市(州)中心城区新开工商品住宅中成品住宅面积比例达到25%以上,郊区市(县)比例达到5%-15%。

           事实上,放眼全国,已有不少省市加快成品住宅建设的步伐。如上海市自2017年起,要求在外环内的商品房100%实施成品住宅建设;海南省要求2017年7月以后所有新开工商品住宅实行全装修;成都市同样要求到2022年底,新开工商品住宅和保障性住房成品住宅面积比例达到100%。

           而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则在2015年底就发布通知,要求到2020年,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占新建住宅面积比例,省辖市及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争取达到80%,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争取全覆盖,县城(市)要达到60%以上。

           次年6月,河南省进一步要求,加快发展成品住宅,提高住房品质,到2020年全省新建商品住宅基本实现无毛坯房。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东新区从2016年起,新开工商品住宅全部执行成品房标准。

            “目前,有不少开发商认为,成品住宅就是毛坯加精装修,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河南省中原成品房研究中心相关领导指出。

           据了解,成品住宅基本含义是房地产开发商在房屋交付给消费者使用前,对室内的天、地、墙、厅房、厨卫、水、电、气、热等设备硬件设施均已设计、装修完备,其最大的特点是突出强调“一体化”,即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施工。

           亚新“标准”

           
    长期以来,由于期房预售,购房者在购房阶段难以对所购房屋性能、居住品质作出判断,往往只能听置业顾问的一面之词。同时,因缺乏健全的住宅性能、居住品质认定标准,也导致开发企业难以有效体现优秀住宅的价值。

           此外,在毛坯房屋交付后,住户分散的二次装修中频频出现敲墙打洞现象,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处理建筑垃圾耗费巨大的社会成本,对建筑主体结构安全也构成隐患。

           而长期的分散装修,还会产生大量的粉尘和噪音污染,对城市空气质量和小区环境造成破坏,影响邻里关系和谐。

           随着成品住宅的加快推进,其绿色、环保的理念日益受到市场的认可,越来越多的购房者主动选择了成品住宅。

           相关数据显示,早在2015年时,河南省的成品住宅建设体量不足100万平方米,而仅仅过去两年时间,全省成品住宅项目达到70多个,建设体量突破1000万平方米,呈现“井喷”态势。2017年,仅郑州市全年销售成品住宅就达到2.7万套,成交面积达到310.9万平方米。

            “成品房受到国家政策的明确支持,是市场需求的产物,也是开发商的责任所在。随着消费者群体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的更新以及房地产市场的逐步成熟,作为‘半成品’的毛坯房已渐渐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相比之下,成品房更具有优越性。”深耕河南市场并长期坚持成品住宅建设的亚新集团产品负责人如是表示。

           据了解,2015年,亚新集团基于对当地人群的消费升级,先于市场全面实施成品住宅战略。

           2016年,亚新集团开发的亚新·茉莉公馆项目与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签署了《郑东新区首批成品住宅示范项目框架协议》;亚新·茉莉公馆、亚新·美好城邦分别与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成品住房研究中心签署了《河南省首批成品住宅星级评价项目框架协议》。至此,亚新集团成为本土首批全面开启成品住宅的开发企业。

           此后,亚新考察学习了全球30多个城市、200多个项目的先进经验,从1号锤范基地的建立,到1.0、2.0、3.0成品房产品的不断升级,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亚新集团围绕成品房品质先行的战略目标,研发并形成了特有的成品房四大标准体系:即产品配置标准化体系、图纸标准化体系、材料部品标准化体系及工程工艺标准化体系,各类标准共计12000余项。

           基于此,其还积极参与《河南省成品住宅设计标准》《河南省成品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技术规程》《河南省成品住宅评价标准》等地方标准的编订。其中,《河南省成品住宅评价标准》已上升为行业标准。

           据了解,《河南省成品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规程》对成品房交付验收做出了详细的规定,确保成品住宅工程质量,并将和验收记录表一并交给消费者。

           同时,成品住宅样板套应在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前完成,在合同约定的交房日期之后180日内不得拆除。开发企业会在商品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使用说明书中载明部品维护保养要求等详细信息,在销售环节也将提供相关部品清单并进行公示,同时开发企业项目样板间也将作为交房标准。

           2019年10月26日,在第三届中原成品房发展论坛成品房星级授牌仪式上,亚新·茉莉公馆被授予“综合评价三星”。同年,项目集中交付期,其交付率高达97.78%,而精装户均缺陷数3.19,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2020年12月,交付后的亚新·紫藤公馆,成为了亚新集团继茉莉公馆后第二个获得成品房三星标准的项目。据了解,亚新·海棠公馆也将于今年高品质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