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长沙将打造北斗产业创新应用发展高地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4-01 09:34点击:2416次来源:金台资讯
           北斗全球导航系统已于去年完成组网,将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又将带来哪些新经济应用场景? 3月30日下午,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开展“每月一课”学习活动,特别邀请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高级顾问梁群作“北斗产业发展与应用”主题讲座,湖南北云科技、湖南智联科技等北斗生态企业开展了北斗技术应用宣讲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研讨交流。

           作为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三大示范区域之一,长沙抢抓北斗创新应用先机,北斗 ”在长沙已有较广泛的运用。2020年10月,全省首个市县区域级“北斗+公共安全综合监测预警服务平台”落户望城区铜官窑古镇袁家湖社区,运用了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对山体滑坡隐患进行全天候全自动的监测。

           “它可以和天上的北斗卫星联手,保证随时发现这个陡坡发生的细微变化,一旦这个陡坡有滑坡的风险,主管部门将立即获知,可马上通知安全受到威胁的居民转移。”据湖南智联科技品牌总监梁彪介绍,“我们自主研发的接收设备,就如一台收音机,把北斗卫星发射的信息接收后,由计算机进行处理,能及时发现监测项目地表表层的细微变化,发出预警,以达到监测目的。”

           在车载高精度定位细分领域,湖南北云科技可为驾考系统提供可信的厘米级定位,已经为湖南湘江新区自动驾驶测试场提供了覆盖全区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促进北斗智能可信导航、智能网联汽车、地理信息与5G等技术的应用融合在全国率先示范。

           目前,长沙的北斗应用领域已覆盖交通、农业、林业、公安、电力、防灾减灾和大众应用等诸多领域,以北斗应用为基础的千亿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下一步,长沙将加快培育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北斗 ”应用场景,推动“北斗 ”试点示范础性服务的规模商用,推动北斗产业与传统工程机械产业、汽车产业等行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深化北斗技术在城市空间规划、环境监测、减灾防灾等领域的应用。结合长沙北斗技术优势、产业优势及城市发展需求,在自动驾驶、智能驾考驾培、可信导航、位置服务、地质灾害防治等领域,推动相关应用场景向北斗企业开放,建设全国北斗技术应用与产业发展示范基地。

           “北斗是‘新基建’的核心,是国之重器,应用前景十分广阔。长沙是北斗导航技术的策源地,也将在北斗创新应用中走在前列。根据《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顶层设计(2021-2025年)》,‘十四五’时期,我们将打造以信创产业带动科技创新突破发展的示范之城。将北斗导航技术应用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充分发挥北斗系统在定位、授时、导航、卫星通信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可以有效提升城市高效能治理水平,更好地服务长沙市民的高品质生活。与此同时,‘北斗 ’和‘ 北斗’的应用场景也会越来越广泛,将催生更多的新场景、新生态、新经济在长沙生根开花,助推长沙打造北斗产业创新应用发展高地,助力长沙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据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