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即墨市副市长孙明明详解“十三五”经济新增长级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6-11-30 14:21点击:6542次来源:现代城市发展研究中心

    即墨市副市长孙明明详解“十三五”经济新增长级

    山东即墨 资料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6)》显示,山东省即墨市2016年综合竞争力排在全国第9位和山东第1位,GDP规模排在全国第11位和山东第1位,经济增速排在全国第60位和山东省第2位。

    “十三五”期间即墨市新的经济增长级在哪里?在《半月谈》杂志社主办的”2016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与投融资创新论坛”会议期间,记者专访了即墨市副市长孙明明,他指出,“十三五”即墨重点在三个方面发展:

    一是海洋经济。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青岛蓝谷等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青岛蓝谷是青岛市唯一写入纲要的项目,是海洋经济创新的高地。目前青岛蓝谷已经拥有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等15家“国字号”科研机构和山东大学等16所全国知名高校的科研院所。

    二是汽车产业。汽车产业新城是青岛发展汽车产业的主阵地,聚集101个汽车产业重点项目,被确定为山东全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一汽商用车项目日产整车达到280辆;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设计年产能60万辆,一期年产30万辆SUV和新型轿车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未来几年将带动即墨汽车产业实现年产值3000亿元,使即墨成为全国第三个拥有涵盖重卡、轻卡、商用车、乘用车整车产业链的城市。

    三是商贸业。重点建设即墨国际商贸城、青岛国际服装产业城、青荣城际铁路即墨北站前商圈等重点市场商贸板块,具有第五代、第六代市场特色的千亿级市场商贸集群正在加快形成。

    孙明明说,“从以上三个方面,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同步发展,将成为‘十三五’期间即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级”。坚持蓝色、高端、新兴的产业主攻方向,目前即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分别占比为5%、48%、47%。既有汽车、造船、发电装备、纺织服装、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坚实的工业基础,又有市场商贸、现代物流、旅游会展等高端服务业态,形成了以二、三产业为主体,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

    孙明明解释说,在第三产业,即墨将重点打造互联网城市,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

    一是互联网工业,今年9月,即墨启动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市建设,我们有即发、红领、雪达等品牌企业,在互联网工业方面位居全国领先水平。到2020年,即墨将培育10家智能工厂和3个以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云制造服务平台,建设50个数字化车间和50个互联网制造示范项目,重塑新常态下即墨工业转型升级新动力。

    二是互联网商贸,大力发展电商,农村电商、跨境电商都即墨发展的重点。即墨有1033个村,作为一个先进的县市,贫困人口非常少,扶贫工作主要抓住互联网+机遇,利用电商扶贫、商贸扶贫。孙明明说:“我们有两个村——大欧村和东南村,入选了淘宝村。淘宝村要求使用电商比例和产值占比必须达到40%以上,青岛入选了4个村,我们占了半壁江山。大欧村是做鸟笼的,除了国内销售外,还在积极开拓东南亚一带国际市场。东南村是销售‘暖贴‘为主的电商。开淘宝的村民年轻人居多,我们要吸收本地的毕业生回本村创业。”

    “在今年年底即墨将实现贫困村贫困人口的全部脱贫。” 孙明明对此信心十足。#p#分页标题#e#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