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鄂派黄梅戏《妹娃要过河》唱响“十艺节”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0-24 10:59点击:341次来源:

      图文:《妹娃要过河》山东观众来推你啰

    (楚天都市报讯本报山东淄博讯 记者汪彤通讯员叶剑新)鄂产精品大戏继续闪耀“十艺节”舞台!昨晚,由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新排的土家风情黄梅戏《妹娃要过河》在山东理工大学剧院上演。这部将湖北民歌《龙船调》与温婉黄梅戏结合的作品,以全新时尚的表演风格和唯美动人的爱情故事令现场观众惊喜。

      “感觉这就是一部湖北版、土家族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昨晚现场,淄博市民、34岁的小学老师刘敏激动地告诉记者,这部作品完全颠覆了自己之前对黄梅戏的印象。“太潮了,真的很美!”

      《妹娃要过河》讲述的是汉族青年船夫阿龙和土家族姑娘阿朵自由相爱最终双双殉情的故事。全戏以黄梅戏和土家歌舞相结合的方式予以呈现,采用了跟过去截然不同的戏曲语言,犹如一场盛大的音乐剧。同时,由省黄梅戏剧院名誉院长杨俊饰演的女主角阿朵,更是完全不同于中国传统戏剧中常见的温婉缠绵的女性形象,泼辣野性,奔放可爱。全戏洋溢出的动感活力和青春气息,令人难以抗拒。

      昨晚的演出现场,当妹娃儿在舞台上俏皮地问道,“妹娃我要过河,哪个来推我嘛?”台下老少戏迷顿时会心一笑,异口同声地喊道,“我们来推你嘛!”

      据介绍,戏中主演杨俊曾于1987年因主演黄梅戏电影《孟姜女》而成名,与马兰、吴琼、吴亚玲、袁玫并称黄梅戏“五朵金花”。著名楚剧演员詹春尧饰演阿龙,导演是著名戏曲导演张曼君。詹春尧虽然是楚剧演员,但二人多次合作过。

      登台前,杨俊接受采访时笑言,传统戏曲应该敢于接受、吸收新鲜血液,做适合年轻人口味的戏。记者了解到,在剧目排练期间,杨俊因戏中的跪戏排得太多,以至膝盖磨破了皮,渗出了血,但一声不吭,坚持排完。

      据介绍,《妹娃要过河》于2011年2月底在武汉首演至今,已获多种奖项。该剧将最具湖北特色的土家文化和黄梅戏相结合,成为我省发展鄂派黄梅戏的里程碑之作。

     

     

     

    责编: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