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从区域规则到"全球标尺" "长三角标准"不简单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4-04-15 16:04点击:6529次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自动驾驶技术不断推广、电子证照跨地互认……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三角标准”成果不断涌现。截至2024年3月,使用“310”号段的长三角区域统一地方标准已达23项。一系列“长三角标准”的诞生,带动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协同合作,助力长三角逐步走向制度、规则、标准的全面一体化。
      长三角地区拥有全国约40%的制药产业,但药品生产带来的废气排放问题一直困扰区域空气污染治理。“2021年,经过多年的沟通努力,我们联动江苏、浙江、安徽共同发布《制药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通过这份强制性地方标准实现了对长三角区域内制药行业废气排放的整体管控。”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法规与标准处处长何赟说。
      自《制药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推行以来,长三角地区制药行业废气排放情况大大改善,不仅倒逼制药企业改进治理设施,还提升了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质的达标排放水平。来自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部门2023年的数据显示,所管控制药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达标率提升到本标准的90%以上。
      长三角一体化标准化工作制度自2019年启动以来,“长三角标准”协同机制不断完善、交流合作不断加强、合作成果不断涌现。在绿色生态、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创新产业等领域,处处可见“长三角标准”的身影。
      2024年,“长三角标准”《电子证照共享应用规范》发布,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区域的跨省域政务服务业务互认、标准一致、数据互通、技术相容。在长三角,居民可凭电子身份证办理宾馆入住登记,40类电子证照在长三角地区可跨省域互认,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23年12月,首个长三角区域社会事业类地方标准《劳动争议联合调解和协同仲裁服务规范》发布,为日益增多的劳动者跨省域流动劳动争议和案件提供重要指导。
      “谁能在标准制定中占据主导地位,谁就能掌握更多话语权。”曾多次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授郝皓说,长三角地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对外开放窗口,“长三角标准”与国际市场的联系和互动也愈发密切。
      今年,基于长三角地区成熟的自动驾驶技术,长三角区域地方标准《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安全风险评估技术规范》应运而生,成为国内首个面向自动驾驶测试的道路评估和分级地方标准。牵头制定该标准的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涂辉招说,目前这套标准已成功走上国际舞台,“前期就有国际科研机构对这套标准十分关注。如今,瑞典哥德堡已将该标准应用于当地的自动驾驶道路评估,指导相关技术和产业研发应用。”
      标准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纽带,也是全球范围技术合作和产业协同的通用语言,是制度型开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市场监管部门为促进长三角国际标准化水平的整体提升,实现标准“走出去”和“引进来”,还共同创建了国际标准化长三角协作平台及人工智能专业平台,开展长三角国际标准化协作首批试点项目21项。
      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标准技术管理处处长陈向平看来,每一项“长三角标准”的制定都是一次协商协调的艰难过程,每一项“长三角标准”的发布都是向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的迈进。
      “我们希望通过更大力度的改革创新,推出更多经得起市场检验的‘长三角标准’,并看着它们走向世界,成为国际规则制定的重要参照系。”陈向平说,“通过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上实现‘一体化’,为长三角一体化提供持续有效的制度支撑,才能源源不断地创造一体化成果,提升长三角城市群的国际竞争力。”(记者程思琪)新华社上海4月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