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张家口:“云”上发力 加速建设京津冀“算力之都”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4-02-19 15:05点击:6352次来源:经济参考报

      大年初二,河北张家口秦淮数据怀来总部基地内一派忙碌景象,值班人员来回穿梭巡检,数据中心内服务器高速运转,一排排机柜蓝光闪烁。
      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数字世界”中同样热闹非凡,全国人民在同一时间段内抢红包、看直播、刷视频,这对算力体系的平稳运行提出了高要求。作为数据和算力的“家”,数据中心承担着保障算力体系平稳运行的职责,也支撑着终端用户“畅游”数字世界的需求。
      “春节期间,数据中心的服务器不停止运转,利用鲲鹏IDC运营平台,实时监测系统和设备的运行状态,维护算力体系平稳运行,为祥和中国年提供有力数据支撑。”秦淮数据设施运维总监韩宝良说。
      近年来,依托本地交通区位、地理气候、自然资源、绿色电力等独特优势,张家口市加速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张家口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将着力构建“一廊四区多园”的大数据产业空间布局和“1+3+9+N”大数据产业发展体系,打造京津冀算力枢纽核心区、京津冀数产协作示范区、全国数字服务产业集聚区、全国绿色低碳创新样板区。到2027年,全市大数据产业增加值达到23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0%。
      张家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数字产业科科长王岩介绍,围绕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张家口以怀来县、张北县、宣化区为突破口,加快市数字服务产业基地、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张北云计算基地等园区建设,合理布局大数据产业,形成特色突出、集约高效的空间布局。
      作为第一家入驻张家口地区的数据中心,张北云联已于2023年启动了第二期机房建设。总经理唐丽萍说,除传统数据中心建设外,张北云联未来还将着眼于智能算力业务的全面布局,公司计划充分利用现有的110亩地建设智算中心,建成后可提供500P智能算力。
      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是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京津冀国家枢纽节点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合盈数据怀来区域公司总经理吕志勇说:“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是我们建设中的一家互联网头部企业全国核心算力业务中心,项目整体按照国际数据中心最高标准T4等级规划设计建造,建成投产后,将聚合起京津冀地区大部分的数据。”
      据介绍,张家口市接下来将积极承接北京大数据产业项目疏解和转移,持续推进大数据产业开发应用,构建大数据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加速建设京津冀“算力之都”。截至2023年底,全市投入运营数据中心27个、标准机柜33万架、服务器153万台,算力规模达到7600P。今年全市谋划新增算力规模4000P以上。记者 秦婧 石家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