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东城区东华门街道北京现代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党支部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3-02-07 11:08点击:6613次来源:北京现代城市发展研究中心

      一、背景起因

      北京现代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是经北京市批准成立的市级智库组织、社会服务机构,致力于城市发展理论研究,同时经国家批准承担涉外调研任务。2014年经东华门街道工委批准,北京现代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4名,流动党员3人(党员关系在部队1人、党员关系在国家民政部1人、党员关系在江西日报社一人,平时参加本支部的各项活动。)入党发展对象2名,另外有三名同志向支部提交了入党志愿书。该单位并且组建了团支部、工会、女工委员会,形成了系统的党建工作体系。为了通过党建引领不断推动单位工作业绩提升,实现以党建促业务,以党建强管理。支部不断探索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模式,逐步形成了“三强三力”工作法。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政治认同,提升社会组织信仰力

      针对单位内部民主党派多、社会精英多、留学人员多的“三多”情况,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建党100周年教育及二十大胜利召开等等重要契机,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学习活动。坚持每周集中学习一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1.png

      党支部组织党员、职工学习二十大文件 

    2.png

      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年初根据东华门工委组织部及南片党总支的安排,对支部班子进行了换届,另外增加了李红同志为专职党务工作者,协助支部班子抓党建。新当选的五名委员与一名专职党务,齐装满员,同心协力抓党建,各位委员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心无旁骛,踏实兼顾好本职工作和党建工作。

      今年疫情特别复杂,国际国内动荡不安,各种谣言满天飞,我们支部对意识形态工作,常抓不懈,紧抓不怠,时刻警醒从业人员站稳立场,一切听从党中央的安排,并且特意发布了《不信谣,不传谣,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通知》。  

      2022年以来,我们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党内文件,市十三届党代会召开,组织党员职工学习,支部书记参加了东华门组织的培训班,聆听了东城区出席市党代会代表的事迹报告。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后,我们分别收听收看电视直播,三次组织学习习近平的工作报告、新修改的党章和大会讨论盛况,王府井南片总支谢书记还参加了我们的学习,给与指导, 我们还收看了闭幕会和新当选领导人与记者见面会视频,另外还学习了市委及东城区委全委会议精神。

      支部注重培养党员身份认同,工作台前摆放党员示范岗招牌,党员上班佩戴党徽,敢于亮剑亮身份,敢于带头树立榜样,单位工作面貌得到有效提升。留学归国人员周培玉根据单位安排到中环汇峰担任董事长一职,最初有一定的畏难情绪,党支部通过政治教育等方式激发该同志的敬业精神、担当精神,该同志在思想工作中产生了较大转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今年疫情严重,她在做好防护,遵守上级规定的情况下,多次冒着危险去广东、福建等地出差,圆满的完成了任务,现在单位工作蒸蒸日上,目前已经担任党支部副书记。

      (二)强化阵地建设,提升社会组织凝聚力

      在办公空间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党支部积极协调,专门开辟党建会议室,党建活动室,图书室等活动阵地,购买了摄像机、照相机、投影仪等党建教育器材。依托党建阵地精心谋划党建活动,学习、讨论、研讨等开展得十分活跃,另外经常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红色教育活动,开展爬山比赛、歌咏比赛、知识竞赛活动、诗歌朗诵等形式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到建党早期的陶然亭公园、京北抗日纪念馆、海淀展览馆等地、到卢沟桥、宋庆龄故居等地进行红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上专题党课;对过生日、生病的党员和职工开展上门慰问,关心群众生活,进一步凝聚了人心,工作也取得明显进展。

      1、直接管理的中国环境新闻网正常运作,在国家主流媒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所属中国上市公司环境披露中心坚持调研、督导,并且撰写年鉴供国家相关领导机构决策。

      3、现代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继续关注城市发展,研究工作一直没有停顿,继续关注对浙江省庆元县交通管理投资有限公司关于庆元县通用机场项目谋划研究;继续关注绿皮火车项目的推进。

      4、给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做了相关咨询服务。

      5、投资并控股的北京中环汇峰有限责任公司发明制造的各种规格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备在很多社区进行投入使用,效果良好。

    3.png

      歌颂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诗歌朗诵

      (三)强化社会责任,提升社会组织影响力

      支部聚焦非盈利组织“服务性、公益性、群众性”的特征,积极融入国家和首都大局,努力践行社会责任,倾情服务社会群众,不断提升社会组织的公信力、影响力。积极参与疏解非首都功能等重点工作,撰写理论文章,为市、区建言献策;在疫情期间,支部及时发出号召,教育党员、职工响应疫情防控规定,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并全力投身复工复产。依托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积极帮扶贫困地区,开展公益活动;帮助山东济南商河县玉皇庙镇联系北京相关院士,建成院士工作站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多次前往贫困地区福建庆元县调研,帮助当地就设立机场、绿皮小火车建言献策;为云南普洱市发展茶叶生产、加强市场营销等工作提出有效对策;支部党员在2022年开展三次捐款,在疫情十分严重的情况下,连同基金会募捐一起,捐出120多万,帮助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并且去街道社区慰问老退伍军人,还为天安门执勤民警、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街道社区等送去口罩、矿泉水等用品,近年来来共计捐出善款一千多万,特别是为崇礼特困户捐款3万,帮助实现脱贫,受到东华门有关领导的表彰。

    4.png

      2002年八一期间职工自发捐款慰问抗美援朝老兵

    5.png

      王府井南片党总支领导送来奖状等物品

      支部经常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爬山活动等,进一步营造和谐气氛。

    95115df9b51f15d254309e50f45ec8f.png

      党员职工参加爬山活动    

         56f52696616da7ffcdf8b81a508b4a4.png

      在红色纪念地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

       三、成效启示

      一是要始终强调政治引领。非公企业组织党建尤其要注重政治建设,高度警惕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情况。通过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等手段,不断加强支部和党员的管理,坚定党员理想信念,确保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在各行业、各组织都能够落地生根。

      二是要激发非公企业党员作用。要发挥好党组织聚人、育人、发动人的作用,围绕党员特点、单位特点、行业特点针对性地开展活动,以此激发单位内党员职工的积极性,鼓励他们主动亮明身份、凝聚同事,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进而带来党组织和单位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三是要积极融入发展格局。要通过“双报到”、党建协调委员会等平台加强与属地党组织的联系,一方面使党组织的各项活动能够有的放矢,发挥出非公党组织的专业优势,增强支部党员的自我认同;另一方强化与属地政府的资源互补,凝聚发展合力,融入发展格局,增强社会组织的社会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