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媒体:江西省委常委赵智勇被免职不等于"被调查"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4-06-04 09:27点击:3728次来源: 新京报(北京) 

    江西省委常委赵智勇被免职 媒体:不等于
    赵智勇

    延伸阅读:

    赵智勇5月30日仍出席公开活动

    江西省半年内3名省部级官员涉嫌违纪被免职

    新京报讯 昨日20时许,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称:赵智勇同志因涉嫌违纪,近日中央已免去其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委员职务。

    有别于以往,中纪委发布上述消息时,仅通报赵智勇涉嫌违纪被免职,未采用“涉嫌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立案”等字眼。

    昨天是端午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但就在这个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赵智勇仍在参加政务活动。

    据江西日报报道称,5月30日,江西省八所红军小学授旗授牌感恩捐赠仪式举行。赵智勇以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身份,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

    江西日报的上述报道表明,对于赵智勇的免职处理,在端午小长假前,江西当地可能还不知情。赵智勇仍代表省委、省政府出席活动。

    此前,官方正式发布官员被调查的通报前,该名官员一般都会“消失”一段时间。但十八大后,这一“规律”屡被打破,如此前被调查的另一名江西省部级高官、原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和原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申维辰,都曾在被调查的一两天,或在媒体上发表文章、或参加政务活动。

    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等受访专家认为,被调查时不通知当地,调查清楚要采取组织措施时,才跟当地打招呼,这一“规律”的变化表明反腐力度的深入,查办案件没有“跑风漏气”。

    个人经历

    曾在金融系统工作十多年

    赵智勇生于1955年,西南财经大学货币银行学系专业在职研究生毕业,曾在中国工商银行工作多年,历任资金计划部副主任、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管理信息部总经理等职。2000年空降江西金融系统,任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空降江西一年后,也就是2001年11月,赵智勇离开工作了10多年的金融系统,转入政坛,起点是江西省政府省长助理,之后当过江西省副省长,主要分管金融、外汇、证券等领域。2005年起主政一方,任江西省副省长、党组成员兼九江市委书记,2008年起任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直至本次免职。

    主政一方后,赵智勇数次做客中国江西网对话网友。去年10月29日,就“加强江西省委作风建设”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赵智勇开场时说“我今天的来意,就是要听取真话、了解真情、交流真心”。回答网友提问“反对‘四风’会不会是一阵风”时,说“我们反对‘四风’,会‘风一直刮’。”

    盘点

    江西一年3省部级官员落马

    去年12月份以来,除了赵智勇,江西另外还有两名省部级高官落马: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江西人大原副主任陈安众。而中纪委在分别通报两人被查时,均使用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字眼。

    据中纪委今年5月的通报,陈安众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贿赂;收受礼金;道德败坏,腐化堕落。

    梳理赵智勇和陈安众的履历,两人曾在九江市委书记岗位“交叉”。

    2005年6月至2006年11月,赵智勇曾任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兼九江市委书记,即当了一年多九江市委书记。

    2006年11月,赵智勇卸任九江市委书记后,陈安众接任,从萍乡市委书记岗位转任九江市委书记、九江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

    分析

    “免职”不等于“被调查”

    作为一名省部级官员,赵智勇被免职的消息引发关注。在他之前,十八大以来已有27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但与这27名省部级官员不同,赵智勇被免职的消息,发布在中纪委官网的“要闻”板块,而其他27名省部级官员,则发布在中纪委官网的“案件查处”板块。而且,此前被调查的这27名官员,一般都是先由纪检监察机关发布被调查的消息,之后组织部门再发布免职等消息。而赵智勇,先由中组部发布消息“涉嫌违纪被免职”,然后中纪委重复发布了这一消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等受访专家解释说,依据法规,领导干部的处分只包括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并没有“免职”。因此严格说,“免职”只属于干部任用的组织措施范畴,并不是一种处分类别,“免职”不等于“调查”、“双规”。

    赵智勇简历

    赵智勇,男,汉族,1955年4月生,河北易县人。1973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0年2月参加工作,西南财经大学货币银行学系专业在职研究生毕业,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现任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

    曾任中国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计划处副处长,处长

    1992年12月——1993年02月,任中国工商银行资金计划部综合处处长

    1993年02月——1996年08月,任中国工商银行资金计划部副主任

    1996年08月——1998年04月,任中国工商银行资金计划部副主任(副总经理)兼筹资部主任

    1998年04月——1998年09月,任中国工商银行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兼证券基金托管部总经理

    1998年09月——1999年03月,任中国工商银行管理信息部副总经理

    1999年03月——2000年08月,任中国工商银行管理信息部总经理

    2000年08月——2001年11月,任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1年11月——2002年03月,任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长助理

    2002年03月——2005年06月,任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2005年06月——2006年11月,任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兼九江市委书记

    2006年11月——2006年12月,任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2006年12月——2008年06月,任江西省委常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2008年6月—— 任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简历据中国江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