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全国首个《科技成果转化成熟度评价规范》在京发布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6-07-28 10:04点击:6995次来源:中国网

    全国首个《科技成果转化成熟度评价规范》在京发布

    全国首个科技服务业团体标准《科技成果转化成熟度评价规范》正式发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九大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科技类社会组织优势,推动首都科技服务业科学、规范、健康发展,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成果转化、投身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时代潮流营造良好环境,推动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首都科技服务业协会、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联合召开的《科技成果转化成熟度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发布会于7月26日上午在北京市科协二层报告厅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关于“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重要讲话,为科技成果转化和现代科技服务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需要专业的评价工具、专业的人才团队和专业的服务体系,对科技成果和市场需求进行挖掘评测、方案策划、资源整合和促进服务。因此,建立系统化和专业化的科技服务体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性意义。由首都科技服务业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组织,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联合制定的《科技成果转化成熟度评价规范》团体标准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的。《规范》旨在为科技机构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提供评价依据和操作规范,引领和规范科技服务业产业发展,实现科技服务标准化,助推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从科技成果的创新基因要素、目标市场要素、资源配置要素及产业过程要素等方面,建立了完整的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具有科学性、先进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

        作为全国第一个科技服务业团体标准,《规范》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发[2015]13号)的精神,结合科技服务业的特点和行业发展需求,由北京市科协、首都科技服务业协会、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促中心提出并组织完成。作为市场化“先行者”之一,应大力推动社会评价,减少政府评价,顺应市场发展需求,构建更好的商业模式。

    下一步,北京市科协将与首都科技服务业协会等单位共同开展知识产权、技术秘密、科技企业股权估值等无形资产估值的系列标准及科教融合标准制定,解决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有形和无形的相关问题,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发挥首都科技团体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学科齐全的优势,依托天合转促中心建设好“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发挥《科技成果转化成熟度评价规范》这一团体标准的作用,带领科技社团开展科技成果挖掘、评价和转化对接工作,最终形成以科技工作者为主体、以科技社团和科协组织为依托、以成果转化平台为载体、面向市场需求的综合性科技服务体系,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