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创新城市发展方式 打造绿色智慧未来新城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5-18 09:27点击:1466次来源:澎湃新闻
           日前印发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从积极推动节水型城区建设、大力促进城区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智慧城市、高标准布局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四个方面推进实施。起步区做了哪些基础性工作?未来的路径又在哪里?我们循着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去火热的建设实践中寻找答案。

           作为济南三桥一隧跨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济南凤凰黄河大桥主桥公路桥下部结构已完成,主桥钢箱梁顶推顺利合龙,主缆全部架设完成,今年十月份将建成通车。届时从黄河南岸到黄河北岸只需要不到四分钟的时间。济南凤凰黄河大桥是连接新东站和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崔寨片区的南北向交通主干道,为复合式跨河通道,可满足轨道交通、公交、社会车辆的通行需求。大桥包含多项“世界之最”,是名副其实的“超级工程”。中交二航局济南凤凰黄河大桥项目副经理李向阳介绍,济南凤凰黄河大桥梁宽60.7米,在所有同类型桥梁中位居世界首位。主跨2乘428米,单跨428米,在同类型桥梁中也是位居世界首位。北侧跨大堤的引桥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的连续钢混组梁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要高标准布局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实际上,不光是凤凰黄河大桥,近年间,济南跨河通道的建设正在迎来史无前例的大提速,黄河天堑变通途,不再只是一句口号。市发改委主任谢堃在采访中介绍,目前起步区累计开工基础设施类项目87个,总投资1229.4亿元。大家关注的“三桥一隧”中,济乐高速南延工程已建成通车,济泺路穿黄隧道、凤凰黄河大桥、齐鲁黄河大桥年内建成通车。“三隧一桥”(黄岗路隧道、航天大道隧道、济泺路隧道北延和济南黄河大桥复桥)新一批跨河通道实现开工,累计开工市政道路128公里,44.5公里具备通车条件。跨越母亲河,拥抱母亲河,798平方公里的热土上,将崛起一座新济南。而济南人深知,打造一座希望新城,必须摒弃过去的老路,闯出一条独特的新路。

           这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高度契合。《方案》提出,大力促进城区绿色低碳发展,严格控制起步区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而这样的理念,从起步区破土的那一刻,就已经成为共识,被济南人坚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负责人李国祥表示,起步区建设的每一栋建筑,都是绿色建筑,每一个产业都要体现绿色发展的理念,目标就是要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从根子上,不走过去发展的老路,趟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水,是发展的最大刚性约束,也是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核心要素之一。起步区建设过程中,始终把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放在重要位置,全面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以节约用水扩大发展空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勇表示,起步区将全面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产、以水定地 以水定人”,把节约集约用水内植于城市发展基因之中,全面探索节水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系统推进全域、全产、全程、全民深度节水,重点从水安全、水生态、水利用、水文化四个方面打造全国节水典范城市的引领示范样板。既要绿色低碳、节能节水,也要现代时尚、智慧高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还明确要求,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推进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千兆光网、5G 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城市级数据仓库和一体化云服务平台中枢等。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铁岗说,科技创新、文化先进是一个未来城市很重要的元素和推动力,因此打造智慧城市,把科技元素引入到城市的管理,引用到产业里去,对未来城市持续发展起到一个科技推动创新作用。济南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过程中,把高科技的元素引进来,像5G这样高科技因素引进来,对济南发展智慧城市有很大推动作用,同时对全国也有一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起步区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相关负责人李爱平表示,目前已经开展智慧城市城运中心的建设工作,城市运营指挥中心是新型智慧城市大脑的载体,是济南市首个区级城运中心,预计下半年投入运营。下一步,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和各类网格化信息系统资源,建立全域范围内综合性的一网统管平台。最新的济南地图中,黄颜色的区域就是起步区,规划面积798平方公里,粉颜色的区域是现有城区面积726平方公里,起步区与老城区像极了展翅高飞的蝴蝶。随着“一纵一横两核五组团”建设的徐徐展开,以及创新、绿色,低碳,节能、智慧等城市发展理念的持续导入,未来起步区带来的蝴蝶效应将不断释放,再造一个新济南的同时,也必将让济南这座千年古城实现新的美丽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