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昆明十四五城市总体规划发生变化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4-08 08:43点击:4404次来源:云南房网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昆明市政府网站于4月6日公布了《昆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昆明城市总体规划做出了新的提法——“东进、西拓、南控、北延、中优”。相较此前“南延北拓”发展规划,最大的变化是“南延”变成了“南控”。

           《纲要》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一章首先对昆明的发展理念做出新的表述,“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比较优势,坚持量水发展、以水定城,转变‘环湖造城,环湖布局’的发展理念,打造城市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生态涵养区三大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区域经济板块。”

    “南延”变“南控” 昆明十四五城市总体规划发生重大变化

           昆明未来发展规划——东进、西拓、南控、北延、中优

           其中城市功能核心区包括五华、盘龙、官渡、西山、呈贡、晋宁6区和3个国家级开发(度假)区。《纲要》表示要有序推动核心区“东进、西拓、南控、北延、中优”,东进要加快打造航空大都市,开辟城市发展新空间;西拓要提升西片区整体形象,完善功能配套,打造城市西向门户;南控要适度控制滇池南岸片区开发强度,实现山水城湖和谐共生;北延要加快北部山水新城建设,打造健康新区、魅力之城;中优要促进老城区功能疏解、风貌提升,推动城市品质化、功能现代化、业态高端化。

           根据《纲要》解释,南控的思路是“适度控制滇池南岸片区开发强度,实现山水城湖和谐共生”,依据和出发点很明确,就是要坚持量水发展、以水定城,转变“环湖造城,环湖布局”的发展理念。

           可以看出,昆明十四五城市规划发展思路对以往“环湖造城,环湖布局”思路做出了大幅修正,不管是2003年提出的“一湖四片”,还是十三五时期的“南延北拓”,实际上重点都是围绕滇池做文章。

          “南延”变“南控” 昆明十四五城市总体规划发生重大变化

          昆明过去10多年沿滇池一路往南拓展

           过去10多年时间昆明也是照此规划布局发展,沿滇池往南,从呈贡新区建设开始,到古滇片区、晋宁区,一路狂飙的城市外拓已抵达滇池最南端,就连多为山地的滇池西岸开发都已列入规划,滇池环湖开发的基本格局已经形成。

           那么昆明市此时提出的南控,本质上是给环湖大开发踩了一脚刹车,尤其是生态环境较为优良的滇池南岸,当然控制开发强度并不是说不能有新地块出让,而是意味着用地规划、开发类型和强度都将面临较大的变化,新开发项目的获取也将更为不易。

           环湖造城开发的思路被否定后,昆明三面环山一面临湖的地域特征决定了,城市没有不断摊大饼无限外延的可能性,因此昆明对于中心城区和其他几个方向也有新的发展思路。

           首先是中优,也就是要促进老城区的改造提升,这在去年昆明提出的新一轮城改计划中已在推进,总体着眼于城市功能、业态、品质和风貌的总体改善,同时借大规模城改腾出发展和开发的空间。

           东进的目标也很明确,以空港为支点打造航空大都市,从地形上看,机场前后的大板桥、小哨乃至嵩明军长片区都拥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凭借滇中新区雄厚产业背景,在产城融合方面有着巨大空间和潜力。

           西拓的提法是要打造城市西向门户,所指的方向与片区应该主要是昆明西客站站城一体的TOD综合开发,作为昆明西门户,连接滇西、滇西南方向,以及未来的泛亚西线国际通道。

           最后北延的目标是要加快北部山水新城建设,在此方向地域空间上其实只能止步于松花坝之下,但由于国家植物博物馆的落地,未来国博片区与北部山水新城双壁并侍,内部空间优化和提升还大有文章可做。

           昆明虽然因地理原因发展空间难以展开,但一味围绕滇池做文章肯定不是长久之策,终将触到生态资源的容量上限,及早探寻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可算是未雨绸缪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