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贵州推进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3-10 09:53点击:3193次来源:贵州日报
           坚定不移推进城镇化建设,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基础、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既能让更多群众享受城市生活,又能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进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时期,贵州大力实施城镇化带动战略,发布实施《贵州省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规划(2016-2020年)》,城镇规模加快壮大,城镇经济快速发展,城镇环境明显改善。2020年,贵州通过实施提升城镇品质“十大工程”和做强城镇经济“八项举措”,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50%以上,新增城市道路480.65公里,建成城市社会公共停车位3.47万个,开工改造老旧小区6.03万户、棚户区4.93万户,城镇新增落户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128.84万人……   
           描绘“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蓝图,贵州将着力提升城镇品质,做强城镇经济,努力走出一条“山为景、桥隧连、组团式、集约化”的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强劲动力。

           优势互补 形成协调发展格局  
           优化城镇布局,要进一步提升百万人口城市的城市影响力、发展带动力、区域竞争力。  
           省会城市是全省发展龙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加快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带动黔中城市群加快发展。近年来,以贵阳贵安的融合发展为契机,两地不断深化合作、共促发展,省会贵阳的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提升,贵安新区依托“贵安八条”等政策利好,围绕大数据、中高端制造业和绿色经济发力,推动黔中城市群核心增长极的形成。  
           作为全省经济强市,贵州北大门遵义正整装待发“入圈”“进群”--向北,抢抓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机遇;向南,与贵阳协同发展,共唱“双城记”。目前,与四川、重庆接壤的遵义赤水、桐梓等地,依托地缘优势,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政务服务等方面与成渝合作,并取得佳绩;不断完备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缩短了遵义与贵阳的空间距离,以城市为据点,推动贵州省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和货运枢纽发展,加快形成贵州对外开放新格局。   
           发展一盘棋。随着统筹城市布局的经济需要、生活需要、生态需要、安全需要,全省还将加快做大毕节、六盘水、铜仁、凯里、都匀、兴义等区域中心城市。积极推进七星关-大方、凯里-麻江等同城化和凯里-都匀、花溪-龙里、兴义-兴仁等一体化发展。加快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发展空间受限的县城向用地条件较好的地方拓展。培育发展100个左右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有序推进“撤县设市”“撤县(市)设区”,合理开展乡镇行政区划调整。

          基建先行 提升城镇建设品质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贵州撕掉贫困标签,离不开“十三五”时期如火如荼的基础设施建设。基建先行,在不断提升城镇建设品质的同时,也让更多群众受益。  
          早在2015年,贵州就成为西部第一个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省份,大道通衢冲破群山阻隔,构建起了贵州日益完善的交通网络,加快了沿途贫困落后地区的致富脚步,提振了县域经济,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  
          除了路网,水网、电网、地下管网、油气网、互联网等也正加快建设融通。“十三五”时期,贵州建成和新开工一批大中型水库,基本实现县县有中型水库;发电装机容量突破7000万千瓦,提前一年完成国家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天然气管道联通60个县;建成贵州·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行政村实现4G网络和光纤宽带全覆盖,实现5G县县通,贵阳成为国家互联网重要枢纽。  
           2020年9月,《贵州省提升城镇品质做强城镇经济推进新型城镇化若干措施》明确,要重点实施提升城镇品质“十大工程”,即城镇路网优化提升工程、城镇供水安全保障工程、城镇供电供气供热工程、城镇住房保障工程、智慧黔城建设工程、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工程、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工程、城镇生态环境提升工程、城镇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工程、城镇安全保障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推进,将补齐贵州城镇化发展短板,推进宜居宜业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  
           产业支撑 培育城镇发展动能
      
           产业强,城镇兴。产业是城镇生存和发展的根基。 
        围绕城镇布局,依托地区资源禀赋,贵州以工业、服务业、特色生态产业等为引擎,给城镇发展带来无限活力。 
        赤水河畔的茅台镇,诞生了闻名天下的酱香白酒产业集群,也富了一方百姓;以民族风情为特色的丹寨小镇,在完备的软、硬件设备赋能下,跻身文旅胜地,当地发展的蓝莓产业,也让群众的致富路越来越宽;地处滇黔交界的盘州,依托交通与矿产资源优势,发展能矿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大健康、绿色建材产业,成为区域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多次上榜全国百强县榜单…… 
        未来,贵州将发挥产业园区在城镇经济中的重要载体作用,促进园区与城镇融合发展,推进城镇工业向园区聚集。加快发展城镇服务经济,大力推动城镇现代物流、文化旅游、金融、健康养老、会展等产业发展。积极发展城镇消费经济,创新城镇消费模式、优化城镇消费环境。大力发展城镇创新经济,支持城市高新区聚集创新资源,培育引进高新企业,建设更多“双创”基地。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创新发展路径,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推动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升级。到2025年,实现县城及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中心城区经济总量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