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济南城市发展新格局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3-04 09:21点击:3498次来源:济南日报
            2月26日,正月十五,初春的寒风依然凛冽,位于高新东区旅游路北侧的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片区,早已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这个注定要在济南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重点项目,2019年10月启动建设,其中电工所一期工程1.7万平方米仅用时38天完成主体建设、3个月交付使用,创造了新的“济南速度”。

           中科院济南科创城仅是“东强”区域的一个缩影。济南“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城市发展新格局中,“东强”覆盖六区,即章丘、莱芜、钢城、济南高新区和历下东部、历城大部地区,集聚了济南高新区、明水经济开发区、莱芜高新区三大国家级开发区,是整个“十字方针”的关键,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龙头引领。可以说,东部强则省会强,东部发展高度决定了全市的发展高度。

           正在建设中的中央商务区

           大批高能级科研平台,创新增长新引擎

           近日,为采访调研“东强”战略实施情况,新时报记者走进济南东部区域多家园区、科研机构、企业等。所到之处,听到最多的是,一大批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加速在东部聚集,创新资源丰富优势显著,为济南打造“东强”城市发展新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山东华科半导体研究院有限公司位于高新区智能装备城,是一家依托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技术优势成立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主要从事智能传感与信息处理芯片的设计、标定、封测,为客户提供智能传感系统解决方案。公司拥有探测、小信号放大、模拟数字转换、校准算法等多项核心技术,仅去年一年有5款芯片推向市场,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打破国外垄断。

           在高新区智能装备中心主任方奎明看来,济南与中科院越来越紧密的合作,尤其是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的规划建设,高端人才、创新平台聚集,将有力推动东部区域高质量发展,孵化大批从事新兴产业的高科技企业,并帮助原有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