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1-29 09:20点击:4115次来源:洛阳网
            洛阳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十四五”要努力实现“四强两优三争先”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数字中国”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最近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洛阳都市圈建设提质增效、促进城市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对打造中西部科技创新高地至关重要。
           顺应形势,尽快试点先行

      近年来,洛阳在智慧城市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是政府引导,强化顶层规划设计,实现了建设模式由分散建设向共建共享转变。二是系统布局,智慧洛阳云平台建设加快,实现了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三是分级管理,智慧产业稳步发展,建设了洛阳大数据产业园,聚集近1200家大数据企业。四是以人为本,民生应用取得实效。“云景博物馆”、旅游大数据平台、智慧龙门、工业大数据平台、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等均已上线运行,教育“325”工程、“互联网+医疗”平台已开始发挥便民的良好作用。但对照新发展、新形势,尤其是国家新型智慧城市的要求和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洛阳还存在统筹协调推进力度不够、数据信息资源对接共享不足、政务服务基础设施集约化程度不高、社会参与度较低等问题。在加快洛阳都市圈建设中,必须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以健康有序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统筹协调,试点先行,推动数字经济与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统筹规划,明确目标任务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豫政办〔2020〕27号)和省发改委的通知要求,洛阳市作为全省八个试点城市之一,目标是建设国内重要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研发生产和示范应用基地,打造旅游大数据应用示范市。任务是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构建以智慧洛阳云平台为核心的城市运行管理体系,打造智慧旅游、智能制造、智慧社区、智慧园区等应用场景。重点在智能制造领域实施机器换人、生产线改造、智能工厂、服务商培育及企业上云等五大行动,在智慧旅游领域建立智慧旅游示范体系,加快智慧文旅、虚拟旅游、景区智慧化、智慧旅游服务等应用示范。我市应按照省委要求,尽快出台规划方案,明确工作思路、总体目标、系统框架、建设原则、实施机制和重点工程,加快实施,有序推进。按照统筹建设、创新驱动、共享协同、互联互通、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强与都市圈各城市的协同联动、资源共享、一体推进,在洛阳都市圈建设中带好头、当示范、做引领。

      抓住关键,推进重点工程

      新型智慧城市是一个开放复杂的系统,涉及多个行业领域,结合洛阳信息化基础和现状,按照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标准和洛阳都市圈建设的要求,采用“联合使用总体+联合技术总体”统分结合的一体化建设模式推进。重点在智慧政务提升、为民服务精准、智慧城管提升、智慧应急安防、智慧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网络、智慧警务提升、智慧交通畅通、智慧小区精致、智慧医疗康养、智慧教育普惠、智慧文旅休闲、数字经济提升工程等领域加快建设。尤其要在新型信息通信枢纽、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慧旅游方面打造全国样板。启动实施5G重点行业应用项目,建成洛钼智能无人矿山、龙门“5G+智慧旅游”、5G数字城管、综合工业互联网平台等特色应用,积极打造全国先进标杆项目。围绕加速构建场域载体“强磁场”和“6+3+X”新型产业园建设,全力推动大数据等产业园提速升级,将洛阳大数据产业园打造成为中西部地区重要的大数据产业中心。尽快成立洛阳市大数据中心和投资运营公司,切实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数据资源、网络安全保障三大支撑体系,在试点的基础上建成新型智慧城市全国示范城市,助推洛阳都市圈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