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建设“智慧城市群”有助中小城市发展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1-29 09:14点击:3367次来源:大洋网
            “智慧城市构建主要是信息空间构建。”1月27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在广东省社科院青年理论小组举办的“智慧城市与城市群建设”为主题的座谈会上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基建就是以信息空间为前提,构建全新的生产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平台。智慧城市建构过程中必然要以全新的空间正义理念来指导和引领。”谢迪斌认为,建设“智慧城市群”能缩小区域空间差别,使中小城市也拥有了发展机会。

           能缩小区域空间差别

           “中小城市的居民在物理空间之下,很难参与和享受大城市的优质资源,因为城市空间的边界所限。而建设‘智慧城市群’可以让偏远的城市也享受到大都市的资源。” 谢迪斌认为,“智慧城市群”的这个特征,有利于区域空间差别的缩小。“在信息时代,信息本身就是生产力。信息技术让所有城市传播、获取信息都变得极其便利。像在商业活动中,中小城市的话语权提升,也能够参与到市场定价等关键活动的决策过程中。”

           谢迪斌认为,在知识生成与传播、转化的过程中,“智慧城市群”建设具有“去中心化”特征。“在信息技术加持下,大城市优质资源具有无限的辐射和普惠能力。不管在什么地方,通过网络与信息技术,都可以连接世界并生成知识,不同的城市在知识生成与文化传播中将会拥有同等权利,中小城市居民获得更多的优质资源。”他强调:“因此,在智慧城市建设的过程中,边缘城市地区有能力也有必要发挥其自身价值。智慧城市的知识生成和传播所受自然条件的阻隔更小,可以为边缘城市的知识生成提供应有的平台。”

           能让更多社会成员参与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广东省“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优化“一群五圈”城镇空间格局。“新的城市群,除了物理、社会要素互联互通之外,更重要的就是要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在信息空间上互联互通。”谢迪斌认为,智慧城市建设会使城市横向辐射空间大大加大,将惠及更多人。“信息空间的无边界特征,能容纳和实现更多的社会成员参与。在配备了手机、电脑的前提下,获取知识、创造知识的过程中,使无论生活在大都市还是小城镇的人,都具有一样的权利。”

           “信息空间的扩张性与无边界性具有无限的张力。能够将不同的城市、包括落后地区都联系起来,发挥其价值,这区别于传统物理空间对于落后地区的排斥。在智慧城市群建设的过程中,所有城市和地区都有参与的可能性。”谢迪斌分析,这种无边界特征有利于中小城市享受到原本只存在于大城市的优质资源。比如实现教资共享、智能教育,中小城市也能享受到一线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优质的医疗资源也同样可以经过互联网辐射中小城市,这种分享的边际效益是递增的。

           要抓住智慧互联端口

           “当下大量要素由于物理空间的局限,过分地集中在大城市,会让大城市不堪重负。这需要依靠‘智慧城市群’建设,让资源要素向外突破来解决。”谢迪斌说。

           谢迪斌告诉记者:“信息空间为社会提供了多元逻辑端口,这些逻辑端口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方向、新机制;每个城市在这些逻辑端口面前都拥有同样的机会,也面临着同样的风险。大城市如果不创新、不注重数字经济的发展,将面临更大的经济压力;而小城市如果在未来抓得住逻辑端口,也有可能实现飞跃。”

           对于如何抓住逻辑端口,谢迪斌举例说:“比如四川理塘,把握信息空间下的优势推出了丁真,展现当地独特的民俗风情与人民气质,从而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在谢迪斌看来,只有在互联网时代,才可能将一件平常的事情通过想象力实现流量并变现。“互联网是一个平民化的平台,每个城市的政府、企业、居民必须锻炼和造就在信息空间中的变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