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快城市化进程 推进跨越式发展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1-28 09:11点击:3266次来源:丽水网
            1月27日上午,丽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虞红鸣在参加丽水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树立“越是山区越要加快城市化”的意识,抓住县域经济向市域经济转化的契机,走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化的高质量绿色发展路子。

           虞红鸣说,郑栅洁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这条主线,体现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使命担当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价值追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文风朴实,是一个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虞红鸣指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十四五”期间要坚定不移促进高水平均衡,通过坚持城乡融合、陆海统筹、山海互济,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解决城乡差距、地区差距等问题,对丽水谋划“十四五”规划、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虞红鸣强调,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需要我们立足丽水“生态是最大优势、发展是最重任务”的基本市情,对照新坐标、找准新方位、担当新使命。要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在构建“一带三区”发展新格局中,要加快丽水中心城市的培育,做好城市的扩容增量,重视城市的功能完善,增强要素、产业、人口的集聚和承载能力。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是制约城市化进程的关键所在。要坚定不移实施交通先行战略,重点是加快以中心城市为中心的网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现代立体交通体系。要夯实生态工业基础。没有工业化就没有城市化,没有工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就没有山区的跨越式发展。加快工业化进程,关键是工业园区(开发区、功能区)的“二次创业”,全力主攻生态工业的高质量发展。要加大农村人口转移。城市化的过程是减少农民的过程,也是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的过程。要落实完善“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和“两进两回”的政策和机制,统筹推动高山远山农民异地搬迁、融入城镇。

           在审议中,虞红鸣还就“十四五”时期加大对丽水交通建设、数字赋能城市发展的支持向省政府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