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全面提速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0-12-17 10:17点击:3888次来源:北青网
           北京城市副中心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举措,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这里的每一天都上演着城市建设的全面提速。而作为副中心创新示范标杆成果,张家湾设计小镇充分利用其“钻石地段”,努力开发产业生态,目前已初具规模。

           张家湾小镇前身是张家湾工业区,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南部,11组团北部,于创新发展轴和生态文明带紧密联系,北侧连接了城市绿心,西侧邻近张家湾古镇和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及其所在的文化旅游区,小镇南面则是大面积绿色空间,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是汇集了行政资源、旅游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于一体的设计产业承载区。

           如果用三个词概括张家湾小镇的核心,那就是:设计、智慧、活力。记者获悉,小镇努力打造成为北京设计之都的重要平台,更致力于发展为国际设计之都示范区。产业空间布局“一心三区”,“一心”是指大设计产业核心,“三区”为城市科技片区、文化创意片区和现代服务片区,三者有机结合相互带动。

           张家湾设计小镇同时是个智慧小镇,构建集“设计-科技-商务-运营”于一体的智慧平台体系,全周期、全维度为城市服务,形成有机复合的城市生命体,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文化科技融合样板。

           曾经有多古老,今后就会有多活力,类似于北京798老厂房改造发展文创产业的思路,彼时的张家湾工业区老厂房也将进行自身的有机更新,保存历史余味的同时植入创新活力功能,通过公共空间与景观进行串联融合,合理规划街区密度和休闲体验商业,可以畅想,继台湖演艺小镇、宋庄艺术小镇之后,张家湾设计小镇也将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吸引市民前去消遣娱乐。

           此次走访了张家湾设计小镇的重点——占地面积约7.8万平米的铜牛地块,改造后的设计感简约亦强烈。这是副中心首个EPC项目,实现了“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运营”, 今年计划完成办公楼和2号厂房约10000平方米建筑的装修、改造升级工作;配套设施也大举推进,现有食堂、锅炉房将被升级改造,以咖啡厅、书吧等备受期待的全新方式出现在人们眼前。

           据了解,目前项目一期已基本完成改造,计划年底正式开园并启动运营,届时北京建院所属约翰马丁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未来建筑设计院和大师工作室,以及铜牛服装博物馆、时尚设计展示馆将正式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