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上海“十四五”规划建议发布:预计2020年GDP达到3.9万亿元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0-12-17 10:22点击:2625次来源:新浪财经
            推动长三角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生产总值在2018年基础上翻两番,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引领城市。
     
            12月10日,《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正式发布。

           在“十四五”发展基础上,再奋斗10年,上海的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功能全面升级,基本建成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要窗口和城市标杆。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把上海打造成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突破口,积极主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

           其还表示,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要全力打好新时代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这张“王牌”。举全市之力,显全局之效。各部门要把支持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作为重大任务,放手让浦东去大胆试大胆闯。

           长三角一体化大棋局

           规划建议总结了“十三五”时期上海发展取得的成就,预计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39000亿元左右,人均生产总值超过23000美元。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龙头城市,长达两万余字的规划建议里,多处提到“长三角”。上海将会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以一体化的思路举措为突破口,以联动畅通长三角循环为切入点,推动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规划建议提到,持续放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带动效应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功能,打造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出口商品集散地,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更好地配置全球资源。建设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做强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更好地发挥G60科创走廊、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等跨区域合作平台作用,构建长三角创新共同体,在更广区域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良性循环。

           聚焦打造一体化市场体系,着力打破行政壁垒,推动各类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加快建设上海大都市圈,推动长三角各地发展规划协同,促进更高水平区域分工协作。

           事实上,关于上海都市圈建设,社会各界早有讨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曾撰文建议,制订围绕上海大约50~70公里半径的上海都市圈规划,并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规划相对接。以上海都市圈为空间单元科学预测人口,淡化上海管辖范围内的人口控制目标,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

           上海市委研究室副主任沈立新表示,规划建议强调谋划确定性的事,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有更多实实在在的布局和举措,都将是“说到做到”的承诺。

           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全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支持浦东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创造经验,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做强“五个中心”核心区功能。加快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形成世界级产业集群,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加快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跨境贸易结算和海外融资服务,建设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发展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推动离岸转手买卖先行示范区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强调多中心化

           除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和浦东新区临港新片区的国家战略,上海市不忘在城市空间布局方面下功夫,提出要以绣花般功夫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

           具体来看,未来十年里,上海将逐步形成“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空间新格局。其中,“中心辐射”是指主城区要提升服务能级和辐射功能,推动“一江一河”等区域深度开发,加快外滩-陆家嘴-北外滩、世博-前滩-徐汇滨江、杨浦滨江、苏河水岸经济发展带等重点区域核心产业和要素集聚,构建中环经济发展带。

           “两翼齐飞”指的是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虹桥国际商务区要发挥对内对外开放枢纽作用,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区域。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表示,此次特别强调上海整个城市空间的多中心化发展,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发力,成为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将使得全市城市空间结构得到优化,资源配置更加合理。“表面上看是重塑上海城市空间格局,但实质却是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服务于国家战略,紧扣发展新格局。”权衡认为。

           除了新城发力,上海还将促进“南北转型”。宝山、金山要加快功能布局调整和经济结构升级,加快宝山南大、吴淞地区转型,发展大学科技园,全面推进产城融合创新发展、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打造成为全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阵地之一。

           针对各类市场主体,规划建议强调,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加大不符合城市功能定位产业领域的退出力度,探索多元化的国有持股形式,开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科技型企业股权分红等中长期激励机制。

           同时,积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培育更多千亿级龙头企业和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弘扬企业家精神,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加大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力度,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