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推动城市经济国际化发展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0-07-15 09:37点击:3751次来源:东方财富网
            城市经济国际化,是指在经济全球化的推动之下,城市经济发展超越国界,与世界其他地区经济相互联系、相互渗透不断扩大和深入的过程,体现在城市贸易、资本、产业以及人才等诸多方面的国际化。作为江苏省省会、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和长三角特大城市,进一步推动经济国际化发展,是南京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经济发展、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途径。

            深化创新引领,强化经济国际化发展驱动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是一次重要检验,也凸显了南京进一步深化创新名城建设的重要性。建议南京进一步发力创新驱动,引领城市经济国际化发展。

            创新资源上,以资本推动创新。政府发挥资金撬动作用,支持股权投资基金、保险资金、融资担保机构等为创新创业提供更加精准的融资服务,帮助企业吸引各类社会投资基金,以资本大力推动创新。

            创新主体上,以人才推动创新。发挥创新中的人才源动力作用,在“创业南京”等人才政策指引下,加大培育和引进高技能人才,推动南京科教资源优势与重点产业的更紧密合作、创业政策与高校师生创业需求的更紧密对接以及校地产学研等方面的更紧密共建。

            创新协作上,以合作推动创新。长三角城市群是我国科教资源最密集、产业基础最好、创新能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应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指示,构建“长三角创新圈”,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错位发展,达到互利共赢。

            创新平台上,以载体推动创新。推进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重大项目和未来网络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筹建国家级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等等。

            创新部署上,以布局推动创新。国内,紧跟国家重大科技基础实施项目,认真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国际,创新具有前瞻性和全球性,应紧跟创新最新发展趋势,布局全球创新中心,积极融入国际创新网络。

            推动产业升级,夯实经济国际化发展基础

            产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根基,新冠肺炎疫情后的产业变革与发展机会不容忽视,南京应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转型,夯实经济国际化发展基础。

            加速推动产业升级。抓住新一轮工业革命先机,加速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引导资源要素向高成长、高产出、高效益、高技术性企业集聚,淘汰低效产能,推动企业生产技术的升级改造和新旧动能的转换,提升产业全球价值链中地位和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围绕“4+4+1”主导产业方向,培育和深化产业地标打造,抓好重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落地转化;大力制造业提供核心技术支持,构建定位清晰、创新驱动、集群集聚、优势突出的先进产业新体系。

            推动现代服务业转型发展。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重创服务业,但危中有机,也给服务业转型发展带来机遇。建议对接“新消费”行动计划,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重点推进实现业务线上发展;抓住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机遇,深入推进跨境电商发展,为南京“买全球”和“卖全球”提供新机遇、新途径、新动能;推进高水准国际软件名城建设,推进金融、物流、会展、文旅等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加强枢纽经济建设,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强化智慧交通建设,通过枢纽产业升级、功能强化、经济区发展等举措,完善枢纽平台功能和设施建设,推动高铁、海港、空港三大枢纽经济区联动发展,大力推动枢纽经济的发展和枢纽地位,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走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发挥二者优势,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引擎驱动,培育发展新产业、新模式和新业态,促进产业和需求双升级。

            主攻未来产业,培育和发展新经济。未来产业和新经济是南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凸显新经济增长极的重要性。建议打造地标产业,聚焦新一代数字经济、新医药与新健康产业、智能网联汽车、新型都市工业、未来新业态等五个新产业方向,抓好高成长性企业的发展,打造产业集群,建设新经济产业体系;在“4+4+1”主导产业和五大产业地标的大框架下,找准风口,紧跟科技革命和产业发展最新趋势,瞄准相关领域顶尖企业和人才团队,加强企业人才指引;积极推动未来产业综合布局,打造新经济发展高地,推动江北新区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栖霞区中国(南京)智谷、建邺区中新智慧城市示范区建设等。

            加强部门协作,凝聚经济国际化发展合力

            城市经济国际化是一盘大棋局,需要政府、企业及其他各部门的合力推动。

            充分发挥政府引领统筹作用。战略上,将经济国际化融入南京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四新”行动计划战略规划,出台相关具体规划,为南京经济国际化提供宏观战略指引;政策上,制定、优化和完善经济国际化政策支持体系,为城市开放发展保驾护航;组织协调上,进行有利于城市经济国际化的机构改革和重组,积极推进市外办、市商务局、市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的协调合作。

            发挥企业主体能动作用。抢抓机遇,调整布局。全球化时代,企业只有实现源源不断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实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融合与互动,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资源、发展空间和发展平台,提升竞争力,建议实际根据新冠肺炎疫情的实际影响,调整完善企业国外布局。注重“专业化”和“特色化”。“专业化”方面,企业对接国际市场需求变化,加大技术改造级,占据产业链、市场链和价值链高端,提升企业专业化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特色化方面,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必须直面海外市场竞争,为此要树立品牌意识,挖掘企业自身特色,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寻求一席之地。抱团出海,集聚发展。“独木难成林”,企业在进行海外拓展时,机遇和挑战并存,不可避免地面对各种文化差异和其他未知风险,应注重集群力量,打造合力,发挥整体效应。

            发挥其他部门的合力保障推动作用。平台建设上,电商综试区、高新园区、开发区和综保区等是城市经济国际化的前沿主阵地和项目突破的主战场,应打造并完善高质量丰富的国家级开放平台;影响力提升上,落实南京“新都市行动计划”,明确城市形象定位,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完善国际会展、商贸、网络等城市经济国际化功能支撑体系,重视语言、制度及智慧城市等城市国际化软环境建设,打造丰富和高品质的国际化生活社区,加强对城市经济国际化的学术研究和智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