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7正式发行 现代城市有了“体检表”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8-04-27 10:38点击:5100次来源:现代城市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7正式发行 现代城市有了“体检表”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与云河都市研究院共同编制的《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7》报告正式公开发行。该指标显示,北京、上海、深圳分别蝉联综合排名的冠亚季军,广州、天津、重庆、杭州、苏州、南京、成都分别名列综合排名的第4位到第10位。该指标从环境、社会和经济3个维度对中国29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进行了全方位和系统性的评价,利用庞大的数据直观地反映了中国城市的发展现状,探索中国下一步城市化进程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和方向。

      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CICI)专家组组长、云河都市研究院院长周牧之告诉记者,经过为期5年的研究开发,他们提炼出了“3×3×3”的指标体系结构,即环境、社会和经济3大项,每个大项包含3个中项,而每个中项又包含3个小项,并于2016年进行了第一次发布。2017版数据较2016版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增补,进一步强化了卫星遥感数据和互联网大数据的利用,最终采用了175项指标数据对城市进行全面深入地分析。

      该报告显示,城市的各项指标被层层拆解,可对复杂的城市状况进行全方位的定量化和可视化分析。除了微观层面的情况,该报告还将指标数据汇总,“缝合”成一张完整的中国版图,从而从宏观层面直观地展示了全国的差异。“这不仅仅是一个排行榜,更是一份城市‘体检表’,对每个城市的状况进行了梳理和诊断,在此基础上决策者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规划。”周牧之说。

      以环境大项为例,除了自然生态和环境质量外,报告将“空间结构”作为该大项的重要中项指标,涵盖紧凑城区、交通网络和城市设施3个小项指标,体现了现代城市对人口承载能力的要求和基础设施的重要性。

      周牧之介绍,除了传统意义上的统计数据外,报告还纳入了大量卫星遥感数据、互联网大数据,更导入了先进的评价标准对城市进行综合打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