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成都农博会:打造都市现代农业的“开放接口”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8-04-27 10:37点击:4232次来源:环保舆情网

      成都向南百余公里外的蒲江明月村,借来“文创”东风,把这个2009年以前的市级贫困村变身为文创陶艺新基地和安居乐业理想村,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创造了乡村里的都市新形态。

      而现在,明月村又多了一个新“网红”――明月雷竹笋。“雷竹笋在明月村种植了18年,今年初步试水电商效果不错,我们也将在成都农博会上向中外客商分享明月雷竹笋的故事。”蒲江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明月村项目具体负责人陈奇说。

      4月25日至28日,第六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成都农博会”)将在世纪城新会展中心举办。站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全新起点,作为成都市委、市政府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成都农博会已经成为成都深耕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张“外向名片”,成为国内外资本及企业对接都市现代农业的“开放接口”。

      □文弦/文 辛东方/图

      开放的姿态 打开大门办盛会

      回顾成都农博会走过的5个年头,可以清晰地看到一条全面深化合作的主线和不断扩大的“朋友圈”――

      借力成都农博会,农业全产业链产品和技术上下游在这里实现了对接互动,众多助推乡村振兴和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要素资源活力在这里集聚迸发。现代农业技术成果、农业合作项目、优势特色农产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农业农村电商、农资、农机及金融保险配套服务等在这里集中展示。

      借力成都农博会,不少国际涉农企业试水中国中西部市场。包括泰国、日本、俄罗斯、波兰、匈牙利、比利时等在内的23个国家参展、参会,带来农业高新仪器、滴灌设备、精深加工农产品、酒水、食品等,开展深度经贸洽谈和交流。

      借力成都农博会,国内农业区域合作不断走向深入。省内外73个代表团参展参会,包括贵州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哈尔滨市、沈阳市、长沙市、昆明市等省市区组团,省内阿坝州、攀枝花市、德阳市等市州参展,外地展团参展数量创历届新高。

      借力成都农博会,乡村振兴前沿理论与经典实例在这里分享扩散。今年,成都农博会将举办第三届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成都)高峰论坛、2018成都农业农村新经济发展论坛、2018成都现代农业“一带一路”促进活动、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进成都系列活动、主宾国农业推介暨国际经贸洽谈活动等多项高规格活动,服务功能更加多元化。另外,展会期间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产销对接会、新品发布会、项目推介会和采购洽谈会。

      借力成都农博会,展示脱贫攻坚新成果。红原县的6家龙头企业将展示生鲜肉类、加工肉制品、乳制品、中药材等特色产品。成都市对口帮扶的甘孜州甘孜县、成都市博览局对口帮扶的简阳市金马镇红坝村将携特色产品登场。成都高新、金堂、新都、大邑等区(市)县将“牵手”对口支援的省内藏区贫困县联合参展。

      开放的理念 聚焦农商文旅融合发展

      当前,农业不再仅仅是土地和耕作。在“农业+旅游”“农业+文创”“农业+康养”“农业+互联网”深度融合的背景下,现代农业正释放出无限生机与活力。而成都,走在了前列。“农业+”作为成都延伸农业产业链条的重要手段,力争到2022年,农商文旅融合新产业新业态产值突破1500亿元。

      坐落在崇州市集贤乡山泉村的徐家渡林盘,曾经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川西林盘,2013年陈浩开始在这块138亩的土地上实践“都市农耕实验室”,打造出了一个集农耕、手艺、美食、民宿、科普于一体的“凡朴生活”永续农场项目。

      “凡朴生活”,是成都实施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程创造川西农居美学的一个窗口。不仅仅是“凡朴生活”,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各类体现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方向的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生态农场、赏花基地在成都平原上相继涌现。#p#分页标题#e#

      而在本届成都农博会首次设立的成都农业农村新经济展区上,将汇聚邛崃大梁酒庄、新都漫花庄园、大邑幸福公社等60余个农业主题公园、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产业园、森林康养点位、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赏花基地、家庭农场、农业农村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合力呈现成都推进“农业+”的生动实践。

      开放的展会 广邀各方赏“公园城市”新颜  天府之国,山川锦绣。无论是李白的“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的惊叹,还是杜甫的“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的抒情,诗人笔下的千古名句都源自成都秀美的田园风光。

      当前,成都正高标准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以公园城市的理念提升全域乡村规划,努力塑造“开窗见田、推门见绿”的田园风光和大美公园城市形态。

      本届成都农博会以“大农博”的全新理念,特别推出“成都农博会邀你赏味踏青”主题活动,邀请中外客商、市民游客一起“寻味舌尖,寻梦田园”,让海内外客商、市民游客感受成都以“农商文旅融合发展”为方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体验天府成都“岷江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蜀风雅韵”的独特魅力。成都农博会的展期虽然只有4天,但其后续效应将会持续发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