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发改委酝酿重大领域改革 自身改革亦成重点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1-18 10:46点击:587次来源:经济观察报

    国家发改委再次成为被关注的焦点,这个被认为是“中国最有权势部委”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后,开始密集部署一系列的改革。

    11月13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召开副处级以上干部大会,在此次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要求,各司局抓紧谋划一批具有关键和重要作用的重大改革,制定符合国情、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适时推出。同时,建立重大经济体制改革统筹协调机制和纵横联动有序推进的工作体系,最大限度地形成改革合力。

    经济观察报获悉,国家发改委将集中在政府审批、投融资体制改革、资源产品价格改革、收入分配改革等面加以推进。同时,酝酿已久的新型城镇化规划,也在修订中。

    11月15日,国家发改委相关官员说,“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抓紧梳理需要出台的改革政策。确定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将尽快出台;确定需要国家发改委配合的,将全力配合推进。同时,抓紧研究出台一些改革配套方案和实施细则,并及时跟踪评估政策实施效果。确保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投融资与资源价改

    在11月13日的国家发改委会议上,被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明确提及要加快推进的改革是投融资和资源产品的价格改革。在投融资方面,国家发改委被有关专家认为是“对投资项目管的太多,对融资体系没有管好。”

    国家发改委投资所研究员罗松山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要让市场起到决定性作用,政府需要进一步放权。他说,“我们的政府管的太多,很多投资项目的审批权、核准权,除了一些政府性投资之外,很多社会投资项目,应该尽量减少政府的干预”。不过,这需要投资主管部门,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投资监管和约束机制,以防止“一收就死,一放就乱”的局面。

    据介绍,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修订《投资项目核准管理办法》和《备案制指导意见》,这两份文件,将为放权之后,为企业和地方政府在投资管理方面提供指导。

    规范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和地方政府举债方面,国家发改委也在酝酿相关的政策。据了解,国家发改委财金司正在联合银监会等部门筹备全国企业债券信用信息平台,并研究制定《失信行为责任人行业禁入有关规定》,这将对企业债的发行提供一个更加透明的监管和约束环境。此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先后出台多个文件,对企业债的发行和融资平台公司的融资监管做出了规范。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投融资方面的改革,尽快建立并完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制度,允许地方政府合理举债,加大财政部代发地方政府债的力度,一些必需由财政投资建设的项目,可由财政部代地方政府发行债券。

    今年8月至10月,审计署对全国从中央到乡镇全部五级政府部门的负债核查。目前,核查已经结束,审计署尚未发布其结果。但渣打银行的研究报告分析称,估计中国地方政府债规模可能达到21.9-24.4万亿元。渣打银行同时认为,公布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的最新估算将为2014年财政体制改革创造动力,也为更全面解决地方投融资平台债务问题寻找路径。

    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祝宝良说,“这需要建立起一套规范融资平台的法规体系,其中包括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信息披露制度、有效的偿债机制、对地方政府的约束机制、证券化处置地方融资平台债务等。”

    祝宝良认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投资范围应该严格限制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凡是民营企业能做的事情尽量让民营企业去做,只有民营企业做不了、做不好的事情,才可以由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来承担。

    11月15日,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种种迹象表明,三中全会之后,随着全国债务核查的结束,中国将在政府预算、规范和透明化地方政府以及融资平台公司举债方面,有进一步的改革措施出台。这些措施预计将包括:加大对地方政府以及国务院各部委层面,预算外监管,给地方更自由的举债权,同时还会建立起相对完善的融资举债监管机制。

    价格改革也成为国家发改委下一步改革的重点。资源产品价改,国家发改委已经推进十年有余,不过目前仍在路上。最近两年来,国家发改委已经相继出台了措施,完善成品油价格改革、天然气价格改革、以及差别电价等环节的改革政策。但其在水价、铁路货运价格以及药品价格方面,仍需进一步推进。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相关官员对经济观察报说,“在价格改革方面,将按照三中全会的要求,在上述重点领域制定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深入推进价格改革。”

    祝宝良说,“资源产品价格改革的根本,是要使价格真正体现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成本,减少通过转嫁资源环境成本获益的项目上马。”

    自身改革成重点

    收入分配改革和城镇化发展规划,这两项涉及广泛的重大改革也颇受关注。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酝酿起草长达9年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终于获批,不过这份曾经引来诸多关注的改革文件,与外界的期待相差巨大。这份文件仅提出了含糊与原则性的标准,在一些核心问题上,并没有实质进展。此后,虽然国务院随后发布了关于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的30项改革细则和分工,但突破并不大。

    在上述30项分工细则中,有11项涉及国家发改委。这些内容涉及:促进中低收入职工工资合理增长、加强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管理、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等关键环节。

    去年11月,在中国改革论坛上,国家发改委收入分配司副司长刘浩曾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很可能我们已经到了收入分配不改革就不能继续发展的阶段。为此,只能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减轻税负,缩小差距,早日把收入分配改革推向前进。

    此外,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还要求,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及相关政策建议。此前,新型城镇化规划已经由国家发改委酝酿起草一年有余,这项原计划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的规划,现在再次被推迟。

    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官员对经济观察报说,“根据新的要求,规划还有一些细节需要修改和完善,我们将争取在今年年底前能够获得通过并出台”。该官员没有透露具体需要修改的内容,按照本报此前了解到的信息,新兴城镇化规划将涉及户籍制度改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城市群建设、推进弄农民工市民化等内容。

    上述国家发改委官员说,“希望城镇化规划,能够与将要推进的改革措施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社会、经济等相关领域的改革”。新兴城镇化规划最近一次修改是在今年9月份。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称,新型城镇化规划,需要明确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政策,探索建立政府、企业、个人共同承担的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释放其消费潜力。

    在有关专家看来,在十八界三中全会确定了市场的决定作用之后,国家发改委更需要自身的改革。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自今年3月起,中国主张改革的核心智囊人物刘鹤被任命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这也令外界期待国家发改委对外和对内改革的推进。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表示,今后中国对经济的宏观调控,将更加转向财税和货币手段来进行,随着财税体制改革的推进和突破。无论是在价格管理、投融资管理、还是在一些具体产业管理方面,国家发改委都需要将更多的权利交给市场。

    祝宝良说,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意味着要加快经济体制改革,限制政府干预微观经济的行为。这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尤其重要。但这需要调整目前的财税体制,利用公平竞争机制将落后产能淘汰出局。

    自今年上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已经密集取消和下放投资项目的管理权限。据悉,国家发改委还将进一步放权。已经获得国务院通过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3年本)》将于近期发布,随着这份文件的发布,国家发改委将取消、下放和转出涉及企业的投资核准事项4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