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汉口茶港茶馆昨日揭牌 馆内收藏近代茶文化照片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0-24 10:59点击:314次来源:

      武汉史上首套邮票名为《担茶人》

      “汉口茶港”茶馆昨日揭牌馆内收藏百余张近代茶文化照片

      汉口江滩码头上停泊的大小运茶商船

      1893年5月20日,武汉发行了历史上的第一套邮票,名称为《担茶人》

      俄商在汉口品茶,评茶

      俄商和中国茶叶工人在砖茶库房内称茶

    (长江日报 记者万建辉)毗邻汉口江滩老武汉风情雕塑群的“汉口茶港”昨日揭牌。该馆选址近代俄国在汉茶厂专用码头,与一般茶馆不同,这里还藏有近百幅反映近代汉口茶文化的珍贵老照片。

      记者昨日走进“汉口茶港”,见到这批珍贵照片。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照片系从俄罗斯、英国、法国的博物馆和外国茶友处收集而来。其中很多照片来自位于俄蒙边境的恰克图市档案馆,反映了当年俄国在汉口的顺风、阜昌、新泰、柏昌四大茶厂的生产经营流程。恰克图是当年中俄“万里茶路”的重要中转地,在俄语中,意为“有茶的地方”。

      记者看到一张名为《担茶人》的照片,画面中心是两个挑着砖茶箱子的脚夫。据介绍,经考证,这是武汉历史上第一套邮票,由汉口书信馆于1893年5月20日发行。至1897年汉口书信馆关闭前,陆续发行数套邮品,基本都以担茶人为图案。

      中国茶叶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茶叶学会副理事长张岳峰说,“担茶人”形象作为邮票图案,在中国早期邮票中仅汉口独有,反映了当时汉口茶市的盛况,是汉口作为“万里茶路”源头的一个见证。直到今天,汉口江汉关不远处,还有一条百十米长的“茶担巷”。

      一张由当年俄国人拍的照片,里面是汉口租界一带江滩上,从各地赶来准备在汉口打一季茶工的担茶人。工作人员说,每到茶季,汉口江滩边制茶、运茶的工人数以千计,黄陂、孝感、洪湖、五峰以及英山等地的家属都赶来汉口,打一季的茶工。还有一张照片是汉口江滩上一处码头上停泊的大小商船,从全国各地运来的散茶和在汉口制好的茶砖,都从汉口码头出发远销俄国,以及西欧各国。

      “汉口茶港”由武汉黄鹤楼茶叶公司打造。张岳峰透露,该公司将于今年11月,在“汉口茶港”竖立高5米的纪念碑,刻字“汉口是‘万里茶路’的源头”,该项目政府已批复。

      昨日,“黄鹤茶”论坛在“汉口茶港”也同时举行。

      记者前日采访有关专家获悉,武汉是从近代中国到俄罗斯“万里茶路”的源头。

      从18世纪中叶到20世纪初,这条繁荣了近200年的国际商道,从汉口出发,经汉水(即襄河)运至襄阳和河南唐河、杜旗。上岸由骡马驮运北上,经洛阳,过黄河,越晋城、长治、太原、大同、张家口、归化(今呼和浩特),再改用驼队穿越1000多公里的荒原沙漠,抵达边境口岸恰克图交易。俄商再贩运至伊尔库茨克、乌拉尔、秋明,直至彼得堡和莫斯科。

      黄鹤楼汉口茶港博览馆揭牌

      百幅老照片展万里茶路风云激荡

      汉口茶港展出的武汉历史上第一枚邮票。

      本报讯(记者鲁艳红通讯员邱亚飞)汉口作为东方茶港、砖茶之都、万里茶路的源头,曾有着“百里江滩一片忙,满城便是茶叶香”的繁盛景象。昨日,黄鹤楼汉口茶港博览馆在江滩揭牌,首届“黄鹤论茶”峰会同期召开,文化名人聚集一堂谈茶论道,百里江滩再现茶叶飘香盛景。

      中国古代有条丝绸之路,曾经是中西交流的通道。近代中国茶叶也有条“丝绸之路”,源头就在汉口。黄鹤楼汉口茶港博览馆为展示汉口茶文化历史而建,它置身于美丽的汉口江滩,毗邻武汉防汛纪念碑和江滩老武汉风情雕塑群,前有烟波浩淼的万里长江,后为武汉百年老建筑一条街的沿江大道,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独特的氛围,形成了汉口茶港传播湖北茶文化,弘扬汉口茶历史的独特模式,与众多茶馆迥然不同的是,汉口茶港是品尝茶文化的生活体验馆,是一间活色生香的汉口茶港博览馆。

      武汉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岳峰昨日向记者介绍,在这座新建成的汉口茶港博览馆里,聚集了天下名茶,特别是黄鹤楼各类系列精品名茶于一室,堪称黄鹤楼茶的一个小型博览会;尝百草始得茶的茶之祖神农,写旷世之作茶经的茶之圣陆羽,为汉口茶务竭智尽力的茶总督张之洞三尊铜雕像立于大门,彰显了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湖北茶文化;巨幅石壁上的黄鹤楼茶赋为著名作家董宏猷先生的大作,气势磅礴,读来让人荡气回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于茶馆内青砖壁上的近百幅反映当年汉口茶港和万里茶路珍贵的老照片,让你聆听到汉口码头的风云激荡,看到万里茶路的艰辛旅途。张岳峰特别介绍:“这些老照片是花费了两年时间从英国等国家收购而来,其反映万里茶路历史的完整程度超过武汉档案馆的资料收集。”

     

     

    责编: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