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爵士大师跨界碰撞村上春树 琴台上演文曲合一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0-24 10:59点击:381次来源:

      布拉格的街,那个淡淡的黑暗

      三重奏现场。琴台音乐厅供图

      长江商报

      下周五晚,捷克最顶级爵士钢琴演奏家之一艾米尔·维克里奇将在琴台音乐厅登台。值得一提的是,这位演奏家曾以村上春树《海边的卡夫卡》《1Q84》等作品为灵感,制作了同名专辑《海边的卡夫卡》,而村上春树也为其专辑写了一篇当时未公开发表的散文《布拉格的街,那个淡淡的黑暗》。

      一位爱文学的爵士大师,一位喜欢爵士乐的作家,他们被彼此的才华所吸引。机缘巧合之下,两位跨国、跨界大师的思想发生了碰撞。

      届时,在琴台音乐厅,艾米尔·维克里奇,将携手低音贝司彼得·德沃斯基及鼓手赛瑞尔·泽林纳克同台献艺,为听众献上一台清新浪漫、动感摇摆的爵士之夜。本报记者危凯

      “他的表演带给我一个美好的夜晚”

      维克里奇生于1948年,只比村上春树大一岁,更巧的是他也是1978年出道,爵士乐手生涯几乎与村上作家生涯完全重叠。

      2008年,维克里奇曾录了CD《小交响曲——爵士雅纳切克》,其中有一首曲子就是根据雅纳切克《小交响曲》第三乐章主题创作的,读过村上小说《1Q84》的人也许记得,小说中在开头出现、贯串始终的正是雅纳切克的《小交响曲》。

      提到村上,维克里奇说道,“村上春树特别喜欢雅纳切克的音乐,捷克国家歌剧院在东京演出雅纳切克歌剧《狡猾的小狐狸》时,他连着看了三场。”

      2010年,维克里奇在东京捷克大使馆举办了一场小型音乐会。回忆起那次与村上的见面,维克里奇十分的惊喜,“当时的演出,村上的到来让我十分的惊讶,因为他很少在公共场合露面。”

      “作为维克里奇的忠实粉丝,我也被邀请到场。毫无疑问,他的表演带给了我一个美好的夜晚,但比这更开心的是,我能有机会与他交谈。”那天的见面,村上春树跟维克里奇聊了很多,维克里奇也表达了对村上作品的喜爱。

      “相互影响已经跨越了国界、文化和语言”

      后来,受唱片公司的邀约,维克里奇录制了一张与村上春树《海边的卡夫卡》同名的专辑。其中既有以村上小说为灵感的曲子《1Q84》,也有村上小说中曾出现的乐曲,披头士乐队的《艾莲娜·瑞格比(EleanorRigby)》。

      这是一次跨界的文化上的交流。村上表示,“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荣耀。在这张专辑中,您会欣赏到他从我小说里获得灵感而创作的曲子。其实,有很多音乐受小说启发而创作,也有很多小说灵感来源于音乐。它们有很多共通的方向和路径。令人惊喜的是,有时候它们的相互影响已经跨越了国界、文化和语言。”村上对这部作品爱不释手,并为这张专辑写了一篇散文《布拉格的街,那个淡淡的黑暗》。该散文也收录在该专辑中。

      ■简介

      维克里奇

      爵士界的“雅纳切克”

      捷克爵士钢琴大师维克里奇在欧美享有盛誉,善于将捷克本土民族音乐元素融入爵士乐中,伦敦《泰晤士报》赞誉他是爵士界的“雅纳切克”,2009年维克里奇的CD专辑也以此为名——《小交响曲——爵士雅纳切克》。维克里奇在歌剧、交响乐、室内乐、影视与戏剧音乐等多个领域从事创作和演奏,由他谱写的歌剧《费黛拉》荣获2000年国际歌剧创作大奖。2011年维克里奇被授予捷克音乐终身成就总统勋章。

      不仅如此,维克里奇还曾应邀为爵士小号大师温顿·马萨利斯爵士大乐队写过一个爵士剧《人之神秘》,该剧曾在2004年作为林肯中心新爵士演出季的开幕演出,在纽约首演三场。

      令我吃惊的是,我在布拉格交谈过的人都很少读过卡夫卡的小说。那是因为政府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禁止出版他的小说。卡夫卡,一个这么爱着布拉格的人,竟然遭遇了如此艰难的处境,这是多么的讽刺。但反过来说,困难的境遇对他也许是好事。正因此他躲在这讽刺之后的黑暗中,坚持自己独特的话语和故事。

      ——村上春树《布拉格的街,那个淡淡的黑暗》

      村上春树缘何钟爱雅纳切克的《小交响曲》

     

      雅纳切克

      村上春树

      ■辜晓进

      村上春树是乐迷,又惯于在小说中营造小资情调,因此,《1Q84》里的人物玩玩唱机听听音乐并不稀奇。稍稍奇怪的是,村上这次对雅纳切克的《小交响曲》情有独钟,在小说中反复提及,甚至作为一种共同的标签,神秘地安放在男女主人公身上,贯穿始终,就像小说中对天上时不时出现两个月亮的描写。

      小说第一部开篇,女主人公青豆坐在出租车里,车上的收音机FM波段正播放古典音乐。青豆立刻识别出这是雅纳切克的《小交响曲》,令司机也感到诧异。青豆从事体育教练和健身服务工作(业余是伸张正义的神秘杀手),爱好的是历史和政治。她显然不是乐迷,起码此前从未买过一张唱片(她查阅《小交响曲》及其作者的资料,是后来的事),却在嘈杂的车水马龙中一下子听出来雅纳切克的作品,岂不怪哉?要知道,雅纳切克并非知名度很高的作曲家,《小交响曲》也算不上大众熟知的不朽作品。

      相比之下,男主人公天吾喜欢这部作品就比较顺理成章。天吾高中时担任过乐队的打击乐手,排练过《小交响曲》。少年时对某种音乐的偏好,会形成终生难忘的印象。因此,天吾成年后买了《小交响曲》的唱片,经常独自欣赏,再自然不过。

      雅纳切克(1854-1928,一译“亚纳切克”),大器晚成的捷克作曲家。他在音乐上入门很早,创作风格受同时代捷克作曲大师德沃夏克影响较大,但直到歌剧《耶奴发》成功实现公演,其作曲家地位才得以确立,那时他已年届花甲。而他生命的最后10年才迎来其创作的巅峰。最受欢迎的管弦乐作品之一《小交响曲》,便诞生于1826年。两年后,作曲家去世。

      《小交响曲》恰如其名,是一部缩微的交响曲。全曲共5个乐章,乐章最短的只有2分多钟,最长的也仅6分多钟。全曲总长,还不及他同时代的马勒大多数交响曲的一个乐章。乐曲风格辉煌,喜庆,还有点闹腾。村上不愧音乐行家,在小说中将小泽征尔指挥的芝加哥交响乐团的版本视为正宗。虽不提原因,道理却是明摆着的:小泽是日本人,在日本音乐爱好者中声誉崇高;芝加哥交响乐团向以铜管乐队素质优良著称于世。

      而铜管,恰是《小交响曲》的主打乐器。此曲第一乐章刚开始,铜管家族便悉数登场,并一气呵成,持续到乐章结束。在长号、圆号、大号的引导下,小号闪亮出现,三四支小号仰脖齐鸣,却十分克制,并不张扬。该乐章的主题在第五乐章后半部原样呈现,仍是铜管配器,直至终了。木管、弦乐的表现空间,主要被压缩在第二乐章,该乐章也因此成为全曲最抒情的段落。曲中小号齐奏或合奏,平衡、优雅而极具歌唱性,需要高超的演奏水平,这都是芝加哥交响乐团的拿手好戏。

      回到关键问题:为何村上春树选择雅纳切克的《小交响曲》?此曲在小说中究竟有何象征意义?作者没明说,但有对命运的暗喻。在小说中,此曲一响,青豆就有“身躯被扭绞”的感觉,进而产生一种被她自己归纳为的“非常个人的震撼”。小说从未描写青豆对后来乐章的感觉,青豆敏感的部分在音乐的开头。开头就是前面提到的铜管乐部分,给人“堂而皇之”的印象。青豆是在第一次出场杀人之前听到的这个音乐。开头的鼓号曲在她耳中鸣响,“没准那就是开端”,她想。这里的“开端”显然不是指音乐。青豆受雇杀人的最初动机也是堂而皇之的,但读者读完小说后,脑海里却可能出现“未必”二字呢。

      也有童年回忆的意思。音乐中鼓号一响,青豆身体内部的某种记忆就自然苏醒了。什么记忆?青豆自己也不清楚。《小交响曲》是作者为一个运动会而写的开场鼓号曲的拓展作品,而运动会恰是学校的常规活动。热爱运动的青豆,是否勾起了对少年儿童时代的某种回忆,抑或由此联想到中学时就身材魁梧的天吾?村上在这里一直故弄玄虚。但到了天吾那头,却又明朗了,天吾阴差阳错被抽去学习打击乐器时,起初整天练的就是这首《小交响曲》。成年后,天吾喜欢听,自然有怀旧的情愫。但他与20年未见过面的梦中情人青豆共同喜欢这首乐曲,便又形成了某种宿命。

      再猜下去,还会想到对乌托邦的影射。村上选择捷克的音乐作品,似乎并非偶然。捷克总让人联想起乌托邦。从米兰昆德拉笔下的乌托邦,到捷克杰出思想家哈维尔写的种种荒诞剧和对“后极权社会主义”的批判,再到捷克拍摄的乌托邦电影。而小说中的核心内容之一,便是深绘里的父亲所领导的名叫“先驱”的教团般的乌托邦社会。

      相关链接

      雅纳切克

      生前雅纳切克就是一位受人尊敬的作曲家,一位极富才华的卓越艺术家,1854年7月3日他出生于东摩拉维亚的许克瓦尔迪,以前这里属于奥匈帝国的波希米亚省,后属捷克斯洛伐克,雅纳切克也是继斯美塔纳与德沃夏克之后捷克最著名的作曲家之一。雅纳切克是一乡村教师之子。1872年雅纳切克成为一名音乐教师,并且指挥了多个合唱团。1904年作为师范音乐教师的他退休。同年其歌剧《耶奴发》首演。

      雅纳切克一生充满艰辛与苦涩,早年作品不受重视,到处受排挤和蔑视,直到自己生命的最后几十年命运才有了转机,将近50岁时雅纳切克完成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歌剧《耶奴法》,虽然首演还是经历了许多磨难与等待,但歌剧的成功上演毕竟为雅纳切克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此后,雅纳切克进入了创作上最成熟,也是最旺盛的10年,从1918年到去世的这10年间他相继创作了《布鲁切克先生的旅行》、《卡佳卡巴诺娃》、《狡猾的小狐狸》、《马可洛普罗斯事件》和《死屋手记》,有许多作品都是雅纳切克古稀之年的创作。1928年8月12日雅纳切克在俄斯特拉法去世。

     

     

     

    责编: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