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杨叔子80岁不做寿 假以时日中国会产生科学大家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0-24 10:59点击:445次来源:

      杨叔子80岁庆生不做寿,与“80后”谈心

      假以时日中国会产生科学大家

      杨叔子在他的办室过生日刘灿摄

    (长江日报 记者刘功虎)明天是中科院院士杨叔子80岁生日,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纺织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20多位“80后”博士研究生和年轻教师昨日前往华中科技大学,与老人在办公室交流了一上午,请教了很多做人和做学问的道理,也以这种形式为老人庆生。

      做“中国梦”要立足本职工作

      一位年轻女教师问杨叔子老人,怎么理解人人都在谈论的“中国梦”。杨老说,他这一辈子有过很多梦想,小时候日本人入侵,当时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打败日本,赶走侵略者。新中国成立后各种运动不断,他希望生活和社会环境稳定下来,不折腾,让自己好好做科研。

      杨叔子表示,梦想一定要立足本职工作。他希望建设一个好的社会,让每个人都能最大限度实现自己的梦想。

      中国科技落后是阶段性历史现象

      华师一位学生问杨老,怎么看待“李约瑟之问”和“钱学森之问”。杨老表示,放在历史长河中来看,中国科技落后是最近三百年的事情,这不是什么了不得的局面。依现在的趋势,中国科技水平与西方的差距正在大幅缩小。一般而言,科技、文化比起经济,有一定的迟滞效应,关心这个问题的人要有大历史眼光。

      他介绍,杨振宁教授曾经预测中国的生命科学领域可能最快产生诺奖得主,而据杨老观察,他觉得中国的物理学领域、尤其是量子通讯方面也具有极大的前沿性。他认为,中国与西方的世界观存在较大差异,前者强调分析,中国注重整体观,这两种观念互撞互补,假以时日定会产生大家。

      培养健全的人格

      地大一位女生问杨老,他近年一直大力弘扬的人文精神的内涵是什么。杨老答道,他提人文精神,主要针对理工科学生,他希望他们不要仅仅专注于自己的研究领域,而要将视野扩展到人文领域,艺术、文化、音乐都要涉猎,道德、哲学都要关注,培养自己健全的人格。

      省图书馆组织了这次活动。组织人饶学锋介绍,听说杨院士今年过生日不举办任何形式的祝寿,几所学校的老师找到他,希望他能够从中牵线搭桥,让一些学生当面聆听到杨老师的人生智慧和治学经验。

     

     

     

    责编: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