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武昌实验小学试水开学不交作业改交游玩日记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0-24 10:59点击:378次来源:
     图为:武昌实验小学在校园开设兔园,孩子们玩得很开心

      (楚天都市报)本报记者罗欣 摄影:记者叶茂林

      开学报名先交暑假作业册,这几乎是每个小学都有的景象。不过,武昌实验小学学生们的“待遇”,真是羡煞同龄人,他们暑期没有统一的书面作业,取而代之的是,他们必须学习游泳爬树、早起看一次日出、和小伙伴一起做游戏、帮父母做家务……前日在报名现场,他们大声欢呼“假期玩得可高兴啦!”

      开先河取消统一书面作业

      为让孩子们的暑假更有意义,武昌实验小学在武汉市中小学里首开先河,全面取消了假期的统一书面作业。但是,每个年级老师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布置了一些开放性且有助于学生成长的特殊素质作业。校长张基广说:“这些特殊作业涉及到学生的自我发展、感悟亲情、人际交往、亲近自然、触摸社会等方面,从小为之,受益终身。”

      记者看到,五年级学生的作业单内容包括必做和选做两项内容:必做的阅读作业包括“阅读一本数学书刊,准备开学数学课前三分钟的演讲”、“学唱一首英语歌曲,观看一部英文电影,准备英语课前三分钟演讲”;实践性作业包括“每天与家人或者伙伴锻炼一个小时,学会或熟练掌握游泳本领”等;情感作业包括“每天饭后洗碗”、“照一张‘全家福’”、“给远方的亲友写一封信或者发电子邮件”……此外,学生还有一些选做作业,如学吹巴乌(婚誓)、准备一份书法作品、早起看一次夏天日出、与小区里的小朋友一起做游戏、彻底清理好自己的房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