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广州粤语讲古艺术唯一传承人呼吁保护骑楼文化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0-24 10:59点击:285次来源:
    (中新社杨薇 潘小洁 黄钰斐)“对于像骑楼这样的传统文化,现在融入了商业和娱乐元素,就更加容易为现代人所接受。”广州市粤语讲古艺术唯一传承人、“颜派”评书艺术掌门颜志图20日在广州荔湾博物馆为广州中小学生讲述荔湾风情文化,并呼吁应保护骑楼文化。

      谈及对传统骑楼文化的看法,颜志图认为,骑楼是广州的特色建筑,非常适合南方多雨的天气,建筑外形更是中西结合,可以给人们遮阳或避雨,“但是,要想传统文化可以一直流传下来,这就需要政府的支持,政府应该出台政策从行动上保护骑楼文化。面对独居岭南特色的骑楼,开发商不能拆建,而应该要让它们得以保留传承下去。”

      现在的年轻人大都对传统文化不了解、不感兴趣,但却很热衷于街舞、动漫、服饰等流行文化。为此,颜志图认为,传统文化和流行文化并不冲突,年轻人多了解流行文化也是好的,可以更加开拓他们的视野。现在每年也有很多活动在宣传推广传统文化,像黄埔庙头的“波罗诞”、黄埔长洲的“金花诞”、佛山祖庙的“北帝巡游”和珠村的“乞巧节”等。

      当天活动也吸引了不少老师及学生家长,勾起了他们对了解和保护传统文化的热情。

      来自番禺的一位学生家长表示:“自己从小生活在广州,一直都很喜欢广州的西关文化,它是多年广府文化的沉淀,让人有种想探究的欲望。我今天特地带自己的小朋友过来听颜老师讲故事,才知道原来西关大屋的设计是那么地精细,甚至可以细致到连雕花的花纹都各不相同,这是很考验技术的。颜老师生动演讲,让我仿佛看到了美丽西关大屋就立在眼前。”

      据广州市共青团透露,广州市青少年本土文化创意展暨羊城“骑迹”骑楼主题展在荔湾区博物馆的展出即将于本月底结束。据统计,骑楼展自7月开展以来,已超过3万人参观了展览。

      笔者还从活动主办方处了解到,骑楼文化展只是广州市青少年本土文化主题创意展的开端,后继还会陆续发动广州本土青少年创意团队,将广府文化、西关文化与青少年喜爱的现代化元素进行创意设计,继续推出新的本土文化主题创意展。

    责编: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