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幸存者病床上手绘舱室图 为打捞中山舰起关键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0-24 10:59点击:337次来源:

      长江日报 记者黄征

      昨日,记者在电话中把图录出版的消息转告给中山舰幸存者魏振基的二儿子魏奇伟时,他高兴地说:“真是太好了!中山舰打捞前,父亲曾在病床上为打捞队手绘舱室图。”

      1935年到中山舰工作的魏振基是福州人,1938年10月中山舰在金口激战时,他担任枪炮军士长。中山舰沉没时,魏振基正在船尾指挥,后跳江逃生,成为为数不多的幸存者之一。

      今年67岁的魏奇伟告诉记者,父亲生前经常讲自己在中山舰上的经历,他写的回忆录中,还提及1936年西安事变之后,中山舰赴南京把蒋介石和宋美龄接往庐山散心解闷。

      1992年,武汉相关部门开始筹备打捞中山舰,有关专家找到魏振基和另外几位幸存者,希望他们画出中山舰上各舱室的分布图。

      魏奇伟说:“当时我父亲已经86岁了,而且第三次中风正在医院治疗。但听说武汉要打捞中山舰,他非常激动,凭着记忆亲手画出了几张舱室图。遗憾的是,他1996年就去世了,没能亲眼看到中山舰的出水。”

      据介绍,魏振基和几位幸存者手绘的中山舰舱室图,为后来中山舰成功整体打捞出水起到了关键作用。

      2010年,魏奇伟和大哥魏英伟将父亲的一批珍贵史料送到中山舰博物馆,其中包括50封书信、32张回忆文稿,以及魏振基在海军服役时穿过的衣服等。这些原始回忆资料不仅再现了中山舰官兵浴血奋战的惨烈场面,也帮助研究人员厘清一些关于中山舰的争论,如中山舰为何不能击落日机、中山舰沉没的时间等。

     

     

     

    责编: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