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天津经开区产业迈向“高智绿”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4-02-27 15:25点击:6826次来源:科技日报

      春节前夕,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敏实集团北方总部基地项目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天津经开区)建成投产。“项目量产后,预计年产15万台新能源电池盒、9万台结构件,将为奔驰、北京新能源、长城汽车厂商等提供服务,进一步完善天津经开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天津敏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天津制造业的重要承载地,天津经开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为引领,不断提高制造业的“含金量”“含智量”“含绿量”,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持续为园区发展注入新动能。
      “金量”足 加快产业蝶变
      推进新型工业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重要路径。作为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汽车产业示范基地,天津经开区近年来紧跟行业发展趋势,积极推动传统汽车产业向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
      去年底,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天津工厂在天津经开区竣工,为这里的汽车产业描绘了新能源商用车的全新版图。与此同时,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等龙头车企也持续推出新能源品牌车型,加速布局新能源赛道;纬湃汽车电子(天津)有限公司、李斯特技术中心(天津)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世界级新能源汽车系统研发中心相继落户天津经开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经开区经济增长的新支柱。
      在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同时,天津经开区还着重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
      目前经开区形成汽车及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化工新材料、医药健康四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同时,经开区前瞻布局智能算力、未来健康、新型材料、量子应用、先进装备和绿色低碳等领域,打造一批典型应用场景,提升未来产业发展能级。
      天津经开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徐斐表示,强大的科技创新力,是天津经开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内驱力,也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核心。企业的持续创新也促进了经开区产业结构的持续升级。
      近日,天津经开区企业航天泰心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完成逾亿元人民币融资。“目前公司研发的第二代植入式人工心脏正在进行注册检验和动物实验,预计将于年内启动临床试验。”航天泰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志富介绍,这是全球首款无有源磁悬浮轴承和位置传感器、重量最轻、体积最小的第三代全磁悬浮血泵。
      同样是自主研发,经开区规模最大医疗器械企业天津瑞奇外科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推出多个微创外科器械;天津世纪康泰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获批上市的高次亲水非球面可折叠人工晶状体系列产品将造福更多白内障患者……
      徐斐表示,天津经开区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焕新,不断壮大研发规模、提升创新水平,切实增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动力与活力。
      “智量”高 推动数实融合
      日前,记者走进长城汽车哈弗天津生产基地生产车间,迎面而来的是充满科技感的“机器总动员”大场面:高精度冲压车间内,由ABB、KUKA六轴机器人和斯特曼、固德尔机械臂组成的自动化搬运系统与数控压力机相结合,组成全自动封闭数控压力机生产线;数字化焊接车间里,总拼工位采用机器人抓手的形式,高钢性的机器人重复定位精度达0.2毫米……
      长城汽车哈弗天津生产基地只是天津经开区企业“向智”蝶变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已经有7家企业获评天津市智能制造智能工厂,23家企业获评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
      “数字化是新型工业化的变革性力量。”天津经开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曹红钢介绍,近年来,天津经开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浪潮,将数实融合作为重要抓手,加快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迎来“智”变。
      为深化数字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近年来,天津经开区先后发布两批共14大类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包括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数字金融、工业互联网等,赋能产业提质增效。
      一大批企业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全面提升业务水平,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以天津美克美家家具制造企业为例,相较于改造前,其生产效益提升了36%,单位产值能耗降低了39%,运营成本也降低了38.5%。
      曹红钢表示,未来经开区将进一步加快制造业“智改、数转、网联”步伐,打造更多数字工厂、灯塔工厂、智能车间,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建立以“算力为支撑、算法为核心、应用为驱动、智造为引领”的数字经济生态,把算力切实转化为生产力。
      “绿意”浓 打造低碳园区
      在天津经开区南港工业区,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却不见烟尘飞扬,企业生产紧锣密鼓却依然天蓝水清。这里是天津市绿色石化产业发展的主阵地。
      打造全国首个冷能梯级利用示范园区,打造全国首个以海水淡化为主水源的化工园区……南港工业区“绿色”成色十足,并在去年末成功入选全国绿色化工园区。
      “新型工业化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的工业化,绿色是它的发展底色。”曹红钢介绍,近年来,天津经开区以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等项目为抓手,在重点行业领域提升绿色制造比重,开展产业深度减碳,推广循环经济理念,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传统产业绿色升级。
      为促进园区企业深度减排,2007年,天津经开区在国内率先发布了节能降耗、环境保护补贴政策。2020年,经开区出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绿色发展暂行办法》,设立“绿色发展专项资金”,每年预算1亿元支持企业节能减排,对资源综合利用、分布式光伏电站、清洁生产改造、加氢站等项目予以补贴。
      为了提升环境保护先进企业的荣誉感、获得感,自2015年开始,天津经开区每年举行“生态环保先进30强企业”评比,并对先进企业进行授牌、表彰,有效激励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开展源头减排,不断加大污染治理投入,提升管理水平。
      在鼓励引导的同时,高水平开展监测监管与服务也是天津经开区打造绿色园区、推进节能降耗的重要抓手。经开区从2001年建设项目审批数据库开始,累计投入近9000万元搭建智慧环保平台和数据采集系统,大幅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自2016年开始,天津经开区积极推行“环保管家”服务监管模式,整合发挥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机构之间的协同作用,让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实现了“双赢”。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自投产运营后,已先后开展了100多个节能减排项目。目前,企业的万元产值能耗仅为7.66千克标煤,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办主任张立中表示,公司通过绿色供应管理、绿色采购、绿色运输等方式,引领上下游企业绿色转型,带动全产业链竞争力和绿色化水平持续提升。
      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累计有国家级绿色工厂30家,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2家,天津市绿色工厂64家。
      天津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洪世聪表示,天津经开区着力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大力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本报记者 陈 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