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各地“花样”促文旅 融合业态更多元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4-02-07 11:22点击:1689次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2月6日国新办举办的“保障春节市场供应、促进节日消费”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春节期间各地积极促进文旅消费,陆续启动系列活动,并将发放超6亿元的文旅消费惠民补贴。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各地文旅部门积极采取直播、补贴等多样化文旅促进举措,推动文化、体育等多元素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有助于提升文旅行业热度。
      近期哈尔滨旅游市场火热,当地文旅部门结合冰雪运动、地方民俗等元素,通过直播、短视频渠道积极宣传,吸引了不少流量,也带动了周边其他地区。
      “各地文旅部门主动借助新媒体,推进目的地创新营销带来不少流量和关注度。特别是短视频及直播平台为‘供者’和‘需者’之间搭建了非常直接有效的沟通平台,对于年轻人具有更好的宣传效果。”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王金伟表示。
      为促进文旅消费市场发展,多地促文旅不仅体现在宣传上,还拿出“真金白银”,提升消费者体验。
      “春节期间,我们预计演出将吸引不少外地游客前来观赏体验,也将进一步带动古城的客流和消费。”山西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杜瑞卿表示,为了活跃古城业态,展示地域特色文化,文旅局利用财政资金,组织北路梆子、二人台、晋剧等戏曲惠民演出,从腊月二十起共有57场。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在上述发布会上提到,各地在春节期间将发放超6亿元的文旅消费惠民补贴,可用于看演出、逛景区、品美食、住酒店、居民宿等,让群众得实惠、企业真受益。
      中国旅游研究院政策所所长宋子千表示,通过财政补贴等手段实行各类旅游优惠政策,有利于激发旅游消费活力。“需要注意,不能搞成低价竞争,要让旅游发展对当地经济发展有更大的贡献,还是要将文旅发展和当地的支柱产业发展联系起来,实现二者的良性互动。”
      正如业内人士所说,各地促进文旅产业更体现对旅游产品的创新改进上。
      贵州把文化元素注入旅游产品,推出30条非遗研学旅行线路以及“村BA”“村超”等村味旅游线路;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生态林业、乡村体育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四川启动实施“三州”全域旅游创新发展行动,加强农文旅融合。
      “为了改变文旅产品‘有说头没看头、有看头没玩头、有玩头没赚头’的局面,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动起来,结合好科技和创意是关键。例如洛阳博物馆‘河洛之光’数字馆,我们量身定做创意设计方案,运用多媒体投影墙、多媒体互动、VR投影等技术和手段,打造出多种多样的互动体验形式,提升其陈展水平和互动体验。”河南省文旅厅厅长黄东升说。
      体育也是旅游融合热门元素。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群体科科长王楠告诉记者,盘锦以河冰、海冰层层堆砌形成的辽河口冰凌奇观为依托,举办中国最北海岸线冰凌穿越挑战赛,通过多样化形式和活动让广大游客更深度地体验盘锦冰雪的快乐。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负责人王小朋在上述发布会上提到,近日,体育总局将会同文旅部发布12条2024年春节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从大雪纷飞的新疆阿勒泰,到碧海蓝天的海南万宁,涵盖了冰雪、水上、徒步、登山、自行车等众多的户外运动项目。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也在上述发布会上表示,为了顺应老百姓的消费意愿,将进一步突出商旅文体健融合,通过部门融合来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除了不断推出各类新产品新项目,对于如何更好促进地方文旅产业长期良性发展,缪沐阳指出,哈尔滨的火爆出圈给各地文旅工作带来了一些启示。“要坚持供需两端发力,既要扩大优质产品供给满足群众消费需求,又要顺应群众消费需求创新产品服务;同时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既要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又要规范整顿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
      宋子千也表示,地方的文旅行业发展不能仅靠文旅部门单打独斗,更需要多方共同协作,社会广泛动员,形成旅游发展的合力,真正提升文旅消费体验,才能将短期的流量真正转化为长期经济发展动力。作者:袁小康 马晓洁 赵泳 史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