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推荐 > 正文

    绿色低碳 从我做起:打造零废弃社区的行动计划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3-09-11 15:36点击:9100次来源:北京现代城市发展研究中心

      为增强居民“零废弃”意识、发展可持续的废弃物管理模式、贡献无废城市建设,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通过其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携手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支持的成都市岷江小区“零废弃社区”发展项目示范点,系列活动于9月9日再次来到在岷江小区继续开展,本系列活动,旨在宣传和推动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提高居民对“零废弃”理念的认识和参与度。

    1.jpg

    工作人员向居民宣讲“零废弃”知识

      现场,工作人员向岷江小区居民宣讲了“零废弃”理念,介绍了“零废弃”行动和垃圾分类在“零废弃社区”建设和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他们向居民们解释了废弃物的分类方式,强调了每个人在废弃物管理中的责任和作用。通过生动的案例和图片,他们向居民们展示了废弃物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引发了居民们对废弃物问题的关注和思考。

      为了进一步提高女性在“零废弃”行动中的领导力,活动组织了一系列简单实用的废纸利用等活动方式,将“零废弃”理念融入其中。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丰富了女性居民的“零废弃”知识,号召女性居民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为垃圾分类的引领者,为建设美丽家园增添力量。通过这些活动,女性居民的参与度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她们积极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想法,互相鼓励和支持,形成了一个团结合作的群体。

    2.jpg

    工作人员带领社区居民利用废旧宣传单自制物品收纳小纸盒

    3.jpg

    居民使用废旧宣传单自制的小纸盒,领取由厨余垃圾转化的绿化有机肥

      在废弃物管理中,厨余垃圾是生活垃圾治理的核心问题。该项目深入关注厨余垃圾的处理和减量工作,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工作人员向居民宣传了厨余垃圾的处理方法,教导他们如何正确地分装和储存厨余垃圾,并在日常生活中合理利用厨余食材,减少浪费。他们向居民介绍了厨余垃圾转化成有机肥的过程,让居民了解到厨余垃圾可以“变废为宝”,为土壤和植物提供养分。为了让居民亲身感受到厨余垃圾的转化和再利用的实际效果,工作人员还向居民发放了由厨余垃圾转化而来的绿化有机肥,让居民亲自参与到废弃物处理的过程中,增加他们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认可度。

    4.jpg

    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并留下自己对零废弃的认识和生活中的环境保护小窍门

      除了宣讲和实践活动,该项目还重点关注居民的参与度和反馈。工作人员定期与居民进行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在废弃物管理方面的困惑和需求。通过与居民的互动交流,项目团队能够更好地了解居民的实际情况,从而针对性地改进和完善活动内容。他们根据居民的反馈,不断调整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提供更加贴近居民需求的服务和支持。

      在“零废弃社区”发展项目中,重点关注的是居民的参与度和反馈。项目团队定期与居民进行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且根据居民的反馈不断改进和完善活动内容。通过这种方式,居民的声音得到了充分的听取和重视,他们的需求得到了满足,从而增强了他们对项目的认同和参与度。

    5.jpg

    厨余垃圾转化的绿化有机肥种植示范点

      “零废弃社区”发展项目还注重与社区环境建设的结合,以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项目组织了一系列的环境美化活动,包括社区清洁日、植树活动和绿化带建设等。居民们积极参与其中,清理垃圾、种植树木,共同打造了一个美丽、整洁的社区环境。通过这些活动,居民们切实感受到了生活垃圾分类到位、厨余垃圾转化的环境效益,增强了他们对“零废弃”理念的认同和支持。同时,这些环境美化活动也为居民提供了一个锻炼身体、增进社区凝聚力的机会,促进了社区居民的交流和互动。

      社区成立了废物再利用小组,由居民自愿组成,负责收集和处理废物。这些小组通过回收和再利用废物,将其转化为新的有用产品,如手工艺品、家具等。这不仅减少了废物的产生,还创造了就业机会和经济效益。社区还组织了废物处理培训课程,向居民介绍废物处理的方法和技巧。居民们学习到了如何正确处理废物,如何安全地处理有害废物等知识,提高了他们的废物处理能力。

    6.jpg

    社区居民领取分类投放垃圾桶

      通过理念宣讲、动手实践,结合自动分拣设备对垃圾的在分拣宣传教育,项目组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有效的提高了居民对“零废弃”理念的认识和参与度,我们可以建设更美丽、洁净的社区环境,减少废弃物对环境和健康的负面影响。同时,通过废弃物的再利用和处理,我们能够创造新的价值和经济效益,促进社区的可持续发展。通过这些努力,我们可以共同建设一个绿色低碳的社区,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更美好的家园。希望更多的居民能够加入到“零废弃”行动中,共同参与环境保护,共同营造一个美丽、可持续的社区。接下来,我们将会继续打造零废弃社区的行动计划,绿色低碳,从我做起。作者:代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