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低碳发展提升产业“含绿量”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3-07-24 11:10点击:8434次来源:经济参考报

      山东圣奥化学科技有限公司厂区是位于山东省菏泽市曹县的国家级“绿色工厂”,绿植花卉随处可见,这家化工厂绿化覆盖率近50%。

      绿色,不仅体现在覆盖率上,更体现在企业发展理念上。在企业控制室的一片大屏前,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圣奥化学自主研发的“碳管家”系统。公司副总经理陈中领说,这套去年上线的系统能够实时显示碳排放量,在业务层面实现了碳核查、碳多维度分析、碳绩效跟踪等功能,助力公司构建低碳运营模式。

      随着地方政府加强引导,一系列智能化、绿色化、信息化技术改造正在曹县落地。在山东尚维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投资数千万元的余热回收装置每月可节省一二百万元的用能成本,刚刚投入运行的金属手模比传统陶瓷手模导热效果更好,节能降耗的功效更好。

      “我们倡导员工进行‘微创新’,通过技改项目为企业创造新的利润空间。”山东尚维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涛说。公司生产保障部主任徐诺想出的技改点子得以推行:将定制的耐高温尼龙毛刷安装到炉排片上,并由电机驱动以清理炉渣,能够提高炉排片散热性能,延长炉排三个月使用寿命。

      曹县传统产业比重较高,转型升级有利于长远发展。在山东银香伟业集团的推动下,曹县农牧业走出了自身的绿色模式。集团养殖战略部部长于松叶向记者介绍:“我们将农业秸秆等资源转化为奶牛的饲草料,又将养殖端的畜禽粪便加工成有机肥用来改良土壤,如此形成一个绿色生态、产业闭合的循环链条。”

      作为一家主产甲醛的化工企业,山东新智源化工有限公司以先进的悬浮分离技术生产季戊四醇,延长下游产业链。“我们将甲醛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蒸汽回收,用于季戊四醇的生产,不仅节约了大量燃煤指标,也使产品浓度达到98%,实现产业链条的二次延伸。”公司总经理张正坤介绍,季戊四醇是下游生产油漆、冷冻油等产品的添加剂,市场前景好。

      绿色低碳发展,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曹县工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6月,曹县规模以上企业达到469家,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36.6亿元,同比增长17.5%;营业收入434亿元,同比增长17.2%;利润总额29.5亿元,同比增长26%。

      “我们围绕打造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县,推进工业强县、城市功能、基础设施、乡村振兴、民生事业、营商环境等工作,不断提升产业‘含绿量’,当好全省向西融合发展和中西部地区向东开放的桥头堡。”曹县县委书记赵福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