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领导 > 正文

    金门2只海豚受困溺毙 嘴形似微笑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0-28 16:00点击:4186次来源:

    大海豚腹部割伤,脏器外露;小海豚全身遭渔网交缠。(图/金门县建设处提供)

    大海豚腹部割伤,脏器外露;小海豚全身遭渔网交缠。(图/金门县建设处提供)

    据台湾东森电视台网站报道,金门县府建设处农林科16日傍晚接获民众通报,狗屿湾发现一大一小2只海豚搁浅。17日上午金门县府建设处前往处理,确认是一级保育类动物露脊鼠海豚,疑似误触大陆流刺网受困溺毙,工作人员将渔网清除后带回冰存,待中华鲸豚协会人员下周到金门协助解剖,海豚的尸体嘴形看似在微笑,却有血水从海豚的呼吸口流出,令人不舍及动容。

    县府建设处农林科保育人员会同“海巡署”金门岸巡总队前去处理,确认2只都是露脊鼠海豚,较大的海豚体长约180公分,较小者约40公分,都被鱼网紧紧缠绕,疑似因此溺毙,从网具的种类、注记与颜色判断,应为大陆渔民常用的流刺网,保育人员分析2只海豚尸体完整且尚未腐败,死亡时间应2至3天。

    大小海豚应是母子或母女,必须解剖才能确认性别,大海豚腹部可能是礁石割伤,导致肠子外露,其他伤势多集中于尾部,小海豚则是全身都被紧紧缠勒,感觉像大海豚急着小海豚解困却也身受网害,海豚尸体嘴形看起来像在微笑,血水却从呼吸口流出,令在场协助人员都感到不舍。

    露脊鼠海豚,为鼠海豚科,俗称“江豚”、“海和尚”,和其他海豚最大区别在于它没有背鳍,主要捕食鱼、鱿鱼、虾、蟹和章鱼,近年台湾的相关研究显示数量逐渐减少,2013年度金门已有3起搁浅死亡案例,县府特别呼吁废弃渔网切勿任意弃置海上,以免鱼类误陷网具,危害海洋资源。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崔晓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