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基建”背景下,以“标准化”引领智慧城市发展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0-08-28 09:36点击:6206次来源:中国建设报
           2020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6部门联合印发《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社区设计、建设、管理和服务等活动的全过程,到2022年,力争全国60%以上的城市社区参与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基本实现社区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目标。

    “新基建”背景下,以“标准化”引领智慧城市发展
     海纳百川 绿色智慧社区蓬勃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市工作,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中强调,要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5G、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应用,将为城市信息化建设增添无穷动力和无限的想象空间。

           8月25日,在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智标委”)2020年工作会议暨第五届绿色智慧社区及智慧城市产业峰会在青岛召开。众多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就“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标准化对于促进老旧小区改造与绿色智慧社区建设,助力精细化城市综合治理、引导建筑业绿色发展,推动智慧城市高质量、健康发展进行交流与探讨。

           标准化对于城市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至关重要。目前,全国智标委在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建筑、智能家居等领域发布了数十项国家标准、团体标准,助力智慧城市行业的发展。

           此外,全国智标委正在全力编制《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方案(2020-2022)》,通过标准化建设加速推进玉树城市管理精细化、公共服务便捷化、特色产业现代化、城乡环境绿色化全面发展。

           百家争鸣 引领行业发展风向标

           2020年,“新基建”无疑是时代大潮中一个“技术革命的浪尖”,它澎湃而用力地敲击着这个时代,成为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音符。

           对于新基建下的新城建,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圈专家委员会主席戴红认为,产业要抓住新基建带来的红利,利用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城市新旧设施融合、创新设施的应用,要以人为核心、以智慧城市为落脚点,推动城市建设、治理、服务走向标准化、精细化、智慧化,以新基建助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新基建助推城市治理,物业连接着社区的“最后一公里”,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最直接的抓手。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指出,物业服务行业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发展,号召产业链各方积极参与到绿色智慧社区创建行动中,提升物业服务的绿色品质,加速服务广度和深度的延展,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让业主更有安全感、幸福感与获得感。

    “新基建”背景下,以“标准化”引领智慧城市发展

    继往开来 坚定不移地深化标准化改革

           从2019年《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到2020年《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方案》,在绿色发展的基调下,围绕物联网技术应用、绿色物业、精细化治理等方面的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绿色智慧社区标准实践试点,就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

           自2014年以来,全国智标委先后在江苏、山东、天津、重庆、广东、福建、河北等地开展绿色智慧社区标准试点工作。为了进一步完善绿色智慧社区标准化体系,大会还发布了《中国绿色智慧社区建设指南》、《2020中国绿色智慧物业发展报告与案例汇编》和《绿色智慧社区产品白名单》,对社区创建所涉及到的政策解读、信息安全等内容进行系统性论述,对标准化建设和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海尔·海纳云董事长陈斌表示,海尔·海纳云从用户体验出发,在绿色智慧社区、数字城市等方面做出了有示范意义的探索和实践。在青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作用的新发展格局下,海尔·海纳云通过智慧社区、智慧城市建设聚合众多合作伙伴做强产业,使政府、科研院校、企业、供应链共生在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领域。

           从老旧小区改造的“民生大计”,到绿色智慧社区创建的和谐之居,标准化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进一步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助力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跨越式发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