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领导 > 正文

    永诚新三板补血30亿的背后 股东兜底认购存变数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6-09-07 10:48点击:6810次来源:中国经济网

    永诚新三板补血30亿的背后 股东兜底认购存变数

       作为首家登上新三板的保险公司,永诚保险挂牌临近一年,终于要动手借力。近日,永诚保险发布定增方案,拟募资30亿元,成为新三板今年以来单次规模最大的定增企业。如此大手笔融资,在于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而上半年亏损则让定增融资显得更为急迫。

      30亿定增引关注

     

      在登陆新三板的前8个月里,永诚保险一直表现得较为低调,推出募集资金30亿元的方案之后随即引发关注,这是类金融企业挂牌新三板以来的最大定增之一。

      8月16日,永诚保险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10亿股普通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30亿元。与以往新三板股票定价、区间定价发行方式不同的是,此次永诚保险采取的是不定价、不定量的询价方式。对于募集资金使用计划,永诚保险表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以支持未来业务发展。”

      永诚保险认为,主要是由于本期公司进行业务结构优化,清理部分亏损保险业务,导致原保险业务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同期下降3.04亿元。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6.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96亿元,主要是由于本期公司优化大类资产配置,加大对优质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所致。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0.56亿元,主要是由于本期支付次级债务利息所致。

      有业内人士指出,新三板最高的定增额30亿元能否实现,仍持怀疑态度,今年5月以来,整个新三板定增融资金额均在百亿元以下,其中5月为88.6亿元,6月为94.3亿元,而7月创下新低,仅为58.7亿元,新三板的融资能力较为有限。现在,永诚保险一家就计划融资30亿元,压力的确不小。

      事实上,在整个新三板中,保险机构队伍并不大,多数挂牌新三板的保险中介公司并未产生交易量。根据Wind数据,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截至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保险相关企业共有13家,而挂牌至今,仅有3家保险中介机构有成交量,有4家保险中介机构总金额不超过4亿元。

      资本金吃紧急补血

      资料显示,永诚保险已成立12年,经营状况遥遥领先新三板其他保险类公司,但去年不足3%的利润率也相对较低。

      回溯历史数据,永诚保险2009-2015年净利分别为0.3亿元、0.89亿元、1.19亿元、1.7亿元、-2.12亿元、0.42亿元、1.8亿元。今年上半年,净利出现大幅下滑,在76家财险公司中排名倒数第三。永诚保险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永诚保险实现保险业务原保费收入32.79亿元,同比减少8.64%;营业收入为24.05亿元,同比减少29.13%。永诚保险上半年营业支出为26.13亿元,同比减少9.84%。上半年净利润为-1.57亿元,同比减少134.26%。

      截至6月末,全国财险市场处于经营期的市场主体共有78家,永诚保险保费规模排名第15位,市场份额0.71%,排名同比下降一位,市场份额同比下降0.13个百分点。截至6月末,永诚保险资产总额达98.66亿元,母公司资产负债率75.3%,较期初上升2.47个百分点;公司净资产24.36 亿元,较期初减少3.12亿元。同时,上半年永诚保险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3.15亿元,同比减少206.6%。

      随着保险行业的发展和保费规模的不断扩大,保险公司也需要面临业务增长带来的资本金和偿付能力充足率的相关要求,永诚保险也不例外。该公司在公告中称,随着公司保险业务的发展和保费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五年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将不断降低。若不募集资金补充资本金,根据公司测算,到2017年公司核心资本充足率将不足150%,低于保监会充足 II 类监管要求。公司需要通过本次发行募集资金补充资本金,以满足偿付能力充足率的监管要求。截至二季度末,永诚保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201%,仍高于保监会监管线。

      资料显示,2015年末,永诚保险注册资本金加资本公积总和为24.3亿元,仅能支撑不足百亿元的自留保费。

      股东兜底认购存变数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中小保险公司虽然融资压力剧增,若寄希望于新三板至少从目前来看不太现实。再则,市场上像永诚保险这样不定价的询价方式更是少之又少。

      事实上,永诚还在公告中表示,“根据公司章程规定,公司已向全体股东发出优先认购权行使的征询函。截至本方案出具日,公司已收到在册股东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拟行使优先认购权参与本次发行的意向函”,其中国有股东名列其中。

      永诚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国资委出台新规定,国有控股公司不管在哪里发行股份,若需要引进外部投资者,则需要在国资委产权交易中心公示40天。“但如果原来老股东认购完,就不存在去国资委征集新的投资者;如果没有认购掉,就需要按照国资委的方式去认购。目前,还在征集募集投资者,但最终还需保监会审批。”对于股价,上述人士透露,国资委评估价格大概在每股2元左右,而公告中提出的3元,他认为股东认购意向还可能达不到。

      监管红利风口来临

      据了解,与A股主板相比,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的条件较为宽松,在时间上,拟上市的公司只需要存续满两年,而在盈利方面并没有硬性指标加以限制。此外,新三板采取备案制,流程大幅压缩,从策划改制到挂牌上市仅需半年左右的时间,再加上“偿二代”的实施对险企资本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三板上市对于有融资需求的保险机构来说,无疑是较好的选择。

      自年初类金融企业在新三板被“一刀切”之后,保险行业相关挂牌公司也受到冷遇。近期,随着保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险企上新三板政策的逐步落地,业内普遍认为,随着新三板保险军团的逐步扩大,市场支持险企的资金流动性也会同时迎来新拐点。

      为了鼓励更多保险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保监会从“鼓励险企挂牌和做市”、“投资者资格”、“挂牌和定增程序”等方面入手支持保险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具体来看,鼓励险企挂牌和做市的态度 ,有望吸引更多保险企业登陆新三板和采取做市方式,流动性将得到提高;投资者资格方面,放宽了对投资者的要求,拓宽了投资者范围,同样有利于促进保险板块企业流动性的提高;程序规范方面,进一步严格保险公司挂牌和定增程序,监管严格便于筛选和把控,有利于促进保险行业的规范发展。

      “在IPO排队耗时较长的情况下,保监会支持挂牌新三板、支持做市交易的表态有望吸引一批保险企业进驻新三板,这对保险企业和股转系统来说是双赢的。”广证恒生分析师袁季分析认为,“保险企业可以在新三板中依靠资本市场的力量促进公司的发展;而新三板则可以引进优质的保险公司,从而活跃整个新三板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