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亚洲新愿景下的中国新动能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6-03-28 08:49点击:6031次来源:新华网

    亚洲新愿景下的中国新动能

      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要行稳致远,必须激发自动力,培育新动能。”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提出,无疑为当下中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找到了方向,提振了企业与民众的信心。

      新动能的提出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于宏观经济层面运行变化的深刻认识与把握。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深度调整,中国政府深刻认识到,要在总需求适度扩大的同时,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需求与供给侧的结构改善双动力驱动,是保障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两个并行不悖的支柱。我们特别注意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表明中国政府经济宏观战略决策,已经由政府驱动转向市场驱动。政府应该充分尊重市场经济的内在规律,并降低税负水平,激发企业的创新能力。这种从创造需求到提供公共治理,降低企业税负的理念转变,无疑表明中国的宏观调控正在突破过去主要依靠政府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思维模式。

      新动能的提出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于经济增长之源和发展成果的深刻理解。民众的创新热情是经济增长之源,发展成果最终体现在民生,政府的职责则是提供社会“安全网”,而“安全网”是保障创业创新氛围的基础。过去一段时间内,各级地方政府以抓经济增长作为主要政绩,其执政理念是政府创造和拉动经济发展,而忽视了社会公共产品良性供给和安全供给,这不仅造成了政府职能错位,同时也误解了发展的意义。比较研究全球创新能力较强的国家,如瑞士、新加坡等,政府几乎无一例外提供了较为良好的公共产品供给。这种良好的供给,不仅给民众带来了社会福祉,同时也是民众安心创新、共同创业的基础保障。因此,将民生发展与社会创新并联,并把握其内在关联,表明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创新的基础来自社会,来自民生,而不是单纯依靠国家。我们可以确信,国家多层次创新体系的培育,可以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持续注入活力。

      我们必须认识到,在世界各国经济发展过程中,面对高速增长之后,特别是简单增长、红利减退之后的经济减速,世界各国都经历过深刻的产业结构调整,可能经历较为漫长的痛苦周期。但重要的是,政府必须对于经济结构调整有足够清醒的认识和心理准备。通过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政府已经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认识正在不断刷新。新动能的注入,不仅汇聚起中国经济增长的新能量,也会为亚洲共同成长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