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京举行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5-12-22 09:44点击:7485次来源:新华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京举行

    12月2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张德江委员长主持会议。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2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张德江委员长主持会议。

      常委会组成人员157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苏泽林分别作的关于反恐怖主义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和关于反家庭暴力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作的关于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法律委员会认为,上述草案经过审议修改,已经比较成熟,建议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连宁作的关于教育法律一揽子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法律委员会认为,草案就教育改革发展中一些看得准、有共识的问题,作了有针对性的修改,已经比较成熟。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适时作的关于慈善法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法律委员会认为,慈善法是社会领域的一部重要法律,是慈善制度建设的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建议将草案二次审议稿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并作出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决定。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鸿举作的关于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的说明。草案以生态文明建设和依法治国为指导,从禁止违法经营利用及食用野生动物、加大栖息地保护力度、加强人工繁育管理等方面对法律进行了重点修改。

      为了继承和弘扬中医药,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保护人体健康,国务院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中医药法草案的议案。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作了说明。

      为了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国务院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作了说明。

      受国务院委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作了关于《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市大兴区等232个试点县(市、区)、天津市蓟县等59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分别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的说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肖钢作了关于《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国务院审改办负责人张纪南作了国务院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广东省暂时调整部分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的决定》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关于授权国务院继续在广东省暂时调整部分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会议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决定草案的议案。

      受国务院委托,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作了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关于移管被判刑人的条约》的议案的说明,外交部副部长张明作了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的议案的说明。

      会议还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马(马旁加文)作的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审议了有关任免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王胜俊、陈昌智、严隽琪、王晨、沈跃跃、吉炳轩、张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张宝文、陈竺出席会议。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