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商务部已根据反垄断法约谈携程 系去哪儿网举报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5-08-20 14:09点击:3952次来源:新京报


      昨日,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商务部已经注意到有关媒体关于携程收购艺龙的报道,也已经收到去哪儿网关于该收购涉嫌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的举报,并向举报人了解了具体情况。

      沈丹阳称,日前,商务部根据《反垄断法》及相关规定,基于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已经约谈携程及相关方调查了解有关交易情况。

      去哪儿网称,二者合并后形成垄断

      去哪儿网的上述举报,是针对今年5月携程对艺龙的收购案。

      对于上述收购,去哪儿网于8月7日对外称,合并后,携程与艺龙在在线酒店预订市场中的份额合计超过50%,而且携程在此次股权交易后获得了艺龙公司的实际控制权(收购艺龙的另两家公司铂涛集团及LuxuriantHoldings,其公司或实际控制人都与携程有一定关联),构成经营者集中,触及了《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529号令”)中设置的申报门槛。

      去哪儿同时表示,携程在控制艺龙后在市场形成垄断优势,并借此对酒店业务供应链施压,要求酒店不与去哪儿合作,或不给去哪儿最低价格,涉嫌对去哪儿形成欺压。

      携程称,合并不足以对整个市场产生影响

      对于上述举报,携程回应称,携程一向遵守中国法律,并按照中国法律从事经营活动。携程战略投资艺龙后,仅为艺龙众多股东之一,是艺龙的少数股东。“我们看到腾讯已对艺龙发出收购要约,一旦腾讯完成对艺龙公众股份的收购后,持股比例将接近携程。”

      携程还表示,中国旅行市场规模巨大,携程和艺龙各自的市场份额都还非常小,目前两家加起来占整个国内旅游市场的份额不到5%,不足以对整个市场产生影响。

      同时,携程强调,对于去哪儿网的举报及指责,公司理解为是该企业迫于经营压力所采取的非理性行为。

      携程和艺龙合并冲击波

      据记者了解,作为老牌在线旅游服务商,携程在行业内处于老大哥的地位。后起之秀去哪儿网,也在保持对携程的追赶,并从起家的机票行业,于近两年扩展到利润更为丰厚的酒店预订市场。业内普遍认为,携程和艺龙的结合,将对去哪儿网正在积极拓展的酒店领域产生冲击。

      对于携程和艺龙是否涉嫌垄断,劲旅咨询报告显示,中国酒店行业总交易额约为3090.8亿元,其中在线酒店预订市场交易规模达844.4亿元,在线渗透率仅为27.3%。执惠旅游创始人刘照慧认为,去哪儿网与携程在谈及垄断问题时所指的范围有所不同,去哪儿提出的是在线酒店预订市场,而携程讲的是整个中国旅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