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树立大局观 落实大战略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5-07-21 09:27点击:3805次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黄兴国


       协同发展,不是你争我夺的零和博弈,而是基于共同利益的密切配合;不是一团和气的松散联盟,而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立意高远,统揽全局,科学回答了为什么要协同发展、怎样协同发展、实现什么样的协同发展等重大问题。

      落实大战略,必须树立大局观。当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了全面深化的新阶段。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能自觉,落实才能有力。

      树立大局意识,切实做到“一盘棋”。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优化国家发展区域布局、优化社会生产力空间结构、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实现党中央、国务院科学确定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目标定位,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全盘活的战略之举,是3省市相得益彰、共同受益、全面提升的根本大计。这就是大局,这就是一盘棋。天津市一定要有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胸怀,从大局出发认识和研究问题,用一盘棋的思维认清和把握大局,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与京冀携手,走好每一步,下好全盘棋。

      树立机遇意识,努力有大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天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这是强化比较优势的机遇,有利于凸显港口、实体经济等比较优势,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提高发展水平和辐射带动能力,体现天津发展特色。这是聚集资源要素的机遇,有利于承接首都科技、人才、服务等资源要素外溢,加快经济增长的动力转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天津核心竞争力。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有利于充分用好自贸区、自创区和滨海新区先行先试的政策,进一步体现“十个一”等重大改革的成效,提升天津开放型经济的层次和水平。这是增强承载能力的机遇,有利于完善基础设施和城市群形态,健全服务体系,优化功能布局,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促进天津可持续发展,在区域协同发展中有更大作为,上新台阶。

      树立协同意识,实现协同发展。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跳出天津看天津。要看到,区域协同、一体发展是大的趋势,是客观规律。协同发展,不是你争我夺的零和博弈,而是基于共同利益的密切配合;不是一团和气的松散联盟,而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要善于换位思考,看问题,谋发展,多站在北京、河北的角度,自觉与京冀相向而行、同心合力。要树立共赢理念,把天津发展放到区域发展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摒弃“你有我无”“你多我少”狭隘观念,既要知进,又要知止,还要知退,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担当好在协同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和肩负的责任。主动为京冀搞好服务,在服务中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真正体现“一加二大于三”的协同效应,促进错位发展、融合发展、共同发展,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而努力奋斗。

      ——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日前在市委十届七次全会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