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中俄地中海军演共享声呐数据 专家:达准军事同盟水平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5-05-12 09:20点击:4497次来源:凤凰卫视

    中俄参演军舰简介

       据香港明报报道,中俄“海上联合-2015”联合军事演习昨日正式启动,军演将持续至本月21日。官方学者透露,本次演习双方舰艇雷达和声纳数据将互通共享。军事专家指出,虽然今次演习规模不大,但雷达与声纳数据属与军队核心秘密,数据共享象征中俄已经结成事实上的“准军事同盟”。

       这次联合演习,中国海军派出导弹护卫舰临沂舰、潍坊舰和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参加。俄罗斯海军则派出了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顺利号护卫舰、西蒙风号导弹气垫艇、亚历山大·沙巴林号大型登陆舰、亚历山大·奥特拉科夫斯基号大型登陆舰和一艘海洋拖船参演。其中,中国的3艘军舰是结束第十九批护航任务后,未经休整即开赴参加这次演习的。

       新华社的报道说,演习将包括海上防御、海上补给、护航行动、保证航运安全联合行动和实际使用武器演练。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对中新网透露,届时,双方舰艇雷达和声纳数据将互通共享。他说:“反潜防空科目是传统作战领域的项目,进行这些科目的演练,需要双方舰艇打开火控雷达和声纳,因而雷达和声纳的数据都要暴露给对方,这样的科目只有战略互信水平高的国家之间才能进行。”内地时事评论员曹卫东表示:“此次演习中俄双方都派出了主力舰艇,这有利於两国海军熟悉彼此的主战装备和训练方法,有助于提升作战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