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陕西宝鸡60亩耕地遭毁坏建陵园 多次叫停仍施工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4-07-25 10:13点击:3715次来源: 华商报(西安) 

    被毁坏的坡地非常扎眼
    被毁坏的坡地非常扎眼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摄

    华商报宝鸡讯 70余亩地被违法占用建陵园,两年多来,面对宝鸡市各级国土部门的

    屡次查处,该陵园施工不仅没停止,还在继续扩大规模,已毁坏了约60亩耕地。

    村民:“听说没有任何用地手续”

    “都是我们的耕地,现在被推得面目全非,以后肯定没法再耕种了。”昨日,宝鸡市高新区八鱼镇张家岭村村民王师傅说,这处坡地属于梯田,也是他们一、二组的耕地,之前村上将其承包到户。2012年3月,村上将其中70多亩地承包给个人建陵园。“听说没有任何用地手续,我们向上面反映,停了一段时间后又开始施工了。”王师傅说。

    昨日,华商报记者沿210省道向南途经张家岭村时,远远看到一处山体像被切了一半似的,整个截面裸露在外,非常扎眼。山坡下,几名工人正在施工。一处空地堆放着石兽、石条等,一块十多米长的石板上,刻着“九龙山陵园”字样。

    国土所:“书面停工通知下过4次”

    “没有任何用地手续,属于违法占用耕地,光书面停工通知,我们都已下达过4次了。”昨日,八鱼镇国土所一位负责人说,此处被毁坏的耕地约有60亩,为张家岭村委会在2012年租赁给投资人强某建设陵园,但其却始终未取得合法的土地使用手续。该负责人提供了一份张家岭村委会和强某签订的“集体土地租赁合同”,上面显示,强某租赁平地43.69亩、山坡地30.23亩作为建设公募用地,租期30年。

    昨日,宝鸡市国土资源局土地执法监察支队和国土高新分局都证实,他们确实曾多次现场查处并叫停该陵园,但对方却屡屡再次动工,他们也颇感无奈。市国土监察支队一负责人说,这处陵园是强某和高新区社会事业局联办的经营性公墓,但始终未取得土地手续,他们在2012年10月制止过一次,后又因大规模施工,去年3月,又为此立案查处。

    “那时建的是牌楼和搭建的活动板房,有4亩地,我们处罚了4万多元,并要求恢复原貌。”这位负责人说,而迄今为止,对方不仅没有缴清罚款,也未恢复原貌。因此,去年年底,他们还申请了法院强制执行,但也未执行回来。

    当事人:“地已租了,不能荒着”

    “这个文件是我们给市民政局的,但最后并没有通过,跟强某也没有任何关系,不存在联办。”昨日,高新区社会事业局一负责人说,经营性公墓必须经过省民政厅审批,该公司根本不符合要求,为此他们还曾下发通知责令其停工。昨日,华商报记者多方努力联系上了投资人强某。他说,这个项目当初是和高新区社会事业局联办的,并出示了一份报告,提到了公墓由高新区社会事业局与陕西恒力久天工贸有限公司联办。

    “确实没有手续,但现在地已租了,不能荒着,我想改成观光农业项目。”强某说,但仍没有用地手续,正在申报中。

    (来源:华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