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嘉兴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蓝皮书》正式发布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6-09 09:29点击:8059次来源:澎湃新闻
    《嘉兴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蓝皮书》正式发布

            2021年6月7日,由红旗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的《嘉兴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蓝皮书》在嘉兴南湖畔隆重举办首发仪式发布会,向社会各界正式发布国内第一本关于多党合作制度方面的蓝皮书。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一级巡视员张建明,中共嘉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仁贵,中央社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王小鸿,浙江省统一战线智库工委办公室执行主任、省社会主义学院原一级巡视员、《嘉兴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蓝皮书》执行主编隗斌贤,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蒋锐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约100人参加。

           张仁贵代表中共嘉兴市委和《嘉兴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蓝皮书》编委会向长期以来支持统一战线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近年来,嘉兴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加强中共党史、统一战线与多党合作历史、多党合作嘉兴实践的宣传教育。《嘉兴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蓝皮书》的出版和首发,充分体现了嘉兴深厚而光荣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全景呈现了嘉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深刻展望了嘉兴打造多党合作示范城市的远景目标,有力推动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红船起航地的创新实践,以“嘉兴之窗”全面展示了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光明前景。

           张建明指出,嘉兴是革命红船启航地,是党的事业重要出发地。在建党百年之际发布《嘉兴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蓝皮书》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该书回顾了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历史,分析了新时代以来多党合作制度的新发展,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另一方面,该书阐释了多党合作制度在嘉兴的历史和实践,对嘉兴建设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隗斌贤指出,《嘉兴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蓝皮书》基于大量一手数据,从规范性、创新性、参与性、效果性、推广性五个维度,系统梳理了嘉兴市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的实践探索,评价其实际绩效,并提出进一步提升优化的路径和建议。

           蒋锐高度评价了嘉兴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所取得的成绩,指出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话语背景下,嘉兴做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发展提供了现实路径,值得肯定。

           王利月在致辞中指出,嘉兴一直是浙江多党合作工作的先行者、实践者和创新者。《嘉兴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蓝皮书》、《嘉兴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创新案例成果汇编》,既是新时代嘉兴多党合作实践的多年积淀,也是嘉兴各民主党派坚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成果展示。

           王利月对嘉兴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嘉兴各民主党派的工作应该与省委、市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轴共转,进一步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要持续提升履职尽责的水平。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各民主党派要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与政治协商,切实提高履职的质量和水平。三是要加强自身建设和人才培养。要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机关工作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好党员入口,吸收业界精英。抓好梯队建设,有组织有目标有体系培养好后备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