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河北安新回应白洋淀局部死鱼:水质无明显异常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6-08-19 09:23点击:5857次来源:北京青年报

      8月份以来,河北白洋淀部分淀区相继出现局部死鱼现象,其中安新县新安镇留村养殖户张蕊家的养鱼场死鱼超过6万斤。对此,安新县官方通报表示,“养鱼场及周边水质检测无明显异常”。

      “10天以来捞上来的死鱼已超过6万斤。”张蕊说,近年来,因白洋淀水位上涨,该村原来种田、种树的承包地和藻淀被水淹没。3年前,家里承包了村西的百余亩水面,搞起了围网养鱼,主要投放有花鲢、白鲢、草鱼和青鱼。为了让鱼长大些卖个好价钱,前两年投放鱼苗后只捕捞了一小部分,围网里都是生长一年以上的大鱼,有近10万斤。

      丰收在望之际,一场灾难却突袭而来。8月8日5时许,张蕊的丈夫准备喂鱼时,发现水面上白花花一片,全是翻着肚皮垂死挣扎的大鱼,而养鱼场里前一天还清澈的水已变得黑浑,臭不可闻。家里雇了6条船打捞死鱼,当日捞起1.5万余斤。连日来,虽然养鱼场增氧机不停,并投放了数千元净化水质的药物,但死鱼数量仍不断增加。截至目前,打捞上来的死鱼已超过6万斤,直接经济损失达30余万元人民币。

      “除了我家养鱼场,场外也有很多死鱼虾浮上水面,变黑发臭的水是最大元凶。”张蕊认为,事发时天气良好,可排除天气因素。

      张蕊透露,死鱼现象发生后,向安新县环保、水产等部门反映了情况,环保部门提取水样检测后告知,其养鱼场的水质有了变化,不再适合继续养鱼。

      对此,安新县委宣传部于17日晚间向媒体通报称,受近日降雨及天气变化影响,8月2日、11日,该县分别接到圈头乡、安新镇个别养殖户报告,白洋淀淀区个别区域发生局部死鱼情况,经初步调查,死鱼涉及2户养殖户。对此,该县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环保局、水产畜牧局及有关乡镇展开联合调查。县环保局对事发地及沿岸进行了排查,并组织专业人员对死鱼鱼塘及周边河道水质进行抽样检测。经查,周边及沿线未发现污水排放企业排水口,水质检测无明显异常。同时,水产局组织联系省、市技术专家,赴死鱼养殖水域实地查看,经省首席水产专家等采样、解剖、化验,确诊该县死鱼为淡水鱼细菌性败血症和缺氧死亡。

      通报称,死鱼现象发生后,该县指派专业技术人员,为养殖户提供了全方位技术指导和帮扶,帮助养殖户将死鱼及时出塘,进行无害化处理,确保不发生二次危害。同时,免费为养殖户提供增氧及消毒药品,并向市环保局、水产局报告死鱼和受灾情况,争取支持。目前,死鱼养殖户情绪比较稳定。

      通报表示,该县将加大对白洋淀入淀口及淀区企业的检查力度,加强淀区水质、水情的实时监测,及时通报情况,发布预警信息,通过技术手段改善水体环境,并加强养殖技术指导服务,引导养殖户主动开展自救,防止死鱼现象蔓延,最大限度减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