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北京海淀将率先实现疏功能减人口 强化以水定人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5-11-30 09:25点击:7129次来源:新京报

    北京海淀将率先实现疏功能减人口 强化以水定人

    北京海淀将率先实现疏功能减人口 强化以水定人

      新京报讯  “十三五”时期,海淀将率先实现疏功能减人口,探索实行项目人口评估,强化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等,坚持通过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打非治违、出租房屋管理、地下空间清理等措施带动人口结构调整。

      “以水定人”加强人口规模调控

      据悉,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闭幕后,海淀区连夜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把市委全会精神实质与海淀区委关于海淀区“十三五”规划建议进行了对接落实。

      海淀区委书记崔述强介绍,“十三五”时期海淀发展要坚持六个基本原则,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瘦身健体”型发展。

      他表示,“十三五”时期,海淀要把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放在首位,坚决打赢疏功能、减人口攻坚战,优化夯实海淀作为首都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

      崔述强介绍,具体而言,海淀将探索实行项目人口评估,实现就地淘汰一批,转移疏解一批,改造升级一批,坚决退出一般性产业,推动部分教育、医疗、培训机构等服务功能疏解,并对疏解出来的空间进行优化布局。以中关村科学城为核心,以中关村大街为主脉,贯通南北,联动东西,形成高端高效的产业空间新格局。

      另外,将加强人口规模调控。统筹推进疏功能、减人口,强化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以业控人、以房管人、以证管人,坚持通过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打非治违、出租房屋管理、地下空间清理等措施带动人口结构调整。

      全面提升中关村“人才特区”品质

      除了功能疏解和人口调控,作为北京乃至全国的科技龙头,“十三五”时期,海淀将深化科技创新,基本建成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

      崔述强介绍,海淀将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加快产生和转化一批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在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方面,将建立健全双创服务平台。建设双创金融服务示范区、全国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技术转移与专利交易平台。

      同时,将全面提升中关村“人才特区”品质,将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突出“高精尖”导向,建设人力资源产业园,探索创新人才引进政策和方式,改善人才流动方式,打造世界高端人才聚集之都的高地,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区。

      此外,“十三五”时期,海淀将形成四通八达、安全快捷的城市路网体系。实施一批疏堵工程、停车场建设工程。理顺交通工作管理体制,从严加强交通管理。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完善的“智慧城市”体系,实现网络宽带光纤全覆盖。

      追问1

      非首都功能疏解进展如何?

      疏解36个市场,营业面积减少23.3万平方米,出租摊位减少6649个

      海淀区发改委主任梁捷介绍,在市委七次全会之后,今年8月,海淀区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意见的若干措施》,提出36条落实措施,率先在全市各区县中完成顶层设计和领导机构组建。

      据市统计局数据,自2014年至2015年上半年,海淀区在全市各区县中商品交易市场疏解力度最大,共疏解36个市场,营业面积减少23.3万平方米,出租摊位减少6649个,分别占城六区的41%、35%、44%。

      另外,海淀也在发挥区属国有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推进风机二厂等出租大院综合整治,风机二厂由于生产部门外迁、厂区被整体出租,从2010年到2014年经层层转包,厂区院内新建、改建、扩建建筑物45处,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形成了以公寓式住宅为主的外来人口聚集的出租大院,环境脏乱差,存在较大的安全、消防隐患。经过多部门联合综合执法,目前已全部拆除,疏解人口4400多人,下一步将按照高精尖要求,实现空间集约高效再利用,发展智能硬件等新兴产业和承载重大科技项目发展。另外,清理整顿集体土地上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低端企业548家,整改面积129.4万平方米。

      教育方面,有序推动区域教育资源辐射输出。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向顺义杨镇、房山良乡转移5500名学生。大幅压缩区属职业学校办学规模,今年将区属3所职业高中合并为1所,校区减少3个,在校生人数减少16%。

      此外,加大对“五小企业”、“六小门店”等业态调整力度,关停无证照小门店2510家;目前已拆除北太平庄文慧园地区、青龙桥二河开地区、中关村老旧小区等处违法建设135万平方米。

      追问2

      如何再利用腾退的空间资源?

      海淀图书城部分转型成中关村创业大街,成全国创新创业新地标

      海淀区发改委主任梁捷介绍,最好的例子就是中关村西区,这里曾是全国著名电子卖场,目前通过产业疏解和业态调整,中关村西区已转变成科技金融、智能硬件、知识产权服务业等高精尖产业重要聚集区。

      她介绍,自2009年海淀区启动中关村西区业态调整提升以来,商业面积比2010年减少了47%,其中电子卖场面积下降了65.3%,海龙大厦挂牌中关村智能硬件创新中心,科贸电子城调整成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新东方、华图等多家知名上市公司及行业知名企业先后入驻。曾经全国闻名的海淀图书城,在受到网络销售、居民消费习惯改变等因素影响下经营状况有所放缓,区委区政府因势利导,通过区属国有企业回购、回租海淀图书城部分楼宇资源,调整转型成为中关村创业大街,成立一年来聚集了车库咖啡等新型创业服务机构30余家,入孵创业团队超过600个,日均孵化创业企业1.6家,融资总额超过17.5亿元,成为全国创新创业的新地标。

      再比如,海淀四季青镇西郊汽配城,曾是我国北方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汽配市场,被誉为“京城汽配第一家”,由于其已不符合区域发展定位,今年9月实现关停,未来将在现有土地上打造“科技、金融、文化”相融合的现代金融文化产业园。

      她表示,对部分腾退出的空间,还将用于城市休闲空间、公共绿地等建设,进一步提升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比如,位于西北五环外的唐家岭地区,曾是海淀北部著名的“城中村”、“蚁族聚集区”,经整体改造,该地区已建成2300多亩的中关村森林公园,为周围居民和中关村高新企业职工提供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居住人口由原来的5万人降至1.3万人左右。

      追问3

      如何保障百姓生活便利性?

      新建改造蔬菜零售网点76个,增加售菜面积近5000m2

      海淀区商务委员会主任王澎介绍,近两年,市区财政已投入近9000万元,用于规范建设菜篮子、早餐等便民商业网点。业态调整工作启动以来,在关停市场周边共新建和改造蔬菜零售网点76处,增加售菜面积近5000平方米。目前全区已形成拥有601个蔬菜零售终端(售菜面积达到8万余平米)、327个规范化早餐门店的便民服务体系。力争到2017年底,扶持售菜面积在20平方米以上的零售网点500个,到2018年底,扶持总数达700个。

      她介绍,自2015年11月起至2016年2月底,将集中组织辖区内各类蔬菜零售网点开展“蔬菜保供应 平价惠民生”活动。目前第一批已有229个规范网点参与进来,要求各网点参照北京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公布的日平均菜价,每日提供6至10种低于超市平均指导价的平价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