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北京首场春雨水量稀少因冷空气“跑偏”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5-04-01 09:49点击:3762次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在五道口城铁站附近,行人在雨中过马路。

      都说“春雨贵如油”,天公果然吝啬这样“昂贵”的春雨。昨天早上,京城迎来今春首场降水,不过由于水汽不足,雨量并不大,全市普遍为小雨量级。其中,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朝阳小红门,为9.6毫米,但也属于小雨范畴。

      降水从昨天凌晨前后开始。不过,由于水汽条件不充足,降水并未持续太久。昨天上午11时前后便将自北向南结束。据北京市气象台统计,自31日凌晨2点至下午14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仅为2.0毫米,城区平均2.8毫米。东南平均2.8毫米,东北平均1.8毫米,西南平均1.7毫米,西北微量;最大降水量

      出现在朝阳小红门为9.6毫米,最大降水强度出现在大兴芦城9时-10时4.1毫米/小时。

      为何这场春雨水量如此稀少?北京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郭建兴分析,此次冷空气路径有些“跑偏”,致使东北和北京之间的气压差不够大,因此导致从东北到西南的冷空气流动不顺畅,水汽增加又慢又少,不能满足京城出现大范围明显降雨的水汽条件。

      受降雨和冷空气双面“夹击”,昨日京城最高气温骤降,比昨天下降7℃左右。气象部门预计,随着这次降雨和随后刮起的东北风,将会合力清洗京城空气中的尘和霾,预计未来几天,空气质量会逐渐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