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领导 > 正文

    徐州人大代表北京挖18米地下室致道路塌陷(图)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5-01-28 09:32点击:3779次来源:北京晨报

    一间倒塌在坑内的房屋已经被回填的沙土埋了一半

    93号院内塌陷的大坑已经被水泥和沙土回填上

      1月24日凌晨,西城区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的一处民宅因房主偷挖地下室发生坍塌,导致路陷屋塌事故。昨天,经过3天的抢修,大坑已基本回填,施工占用半条非机动车道,甩站公交车暂未恢复。据了解,93号院业主李宝俊是徐州市人大代表,曾在去年因违规施工被处罚,此次挖地下室没有相关手续,属于违规施工。

      回访 甩站公交未恢复

      昨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再次来到抢修现场,塌方现场外围依旧竖起围挡。此时多名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勘察大坑回填的情况,记者看到原本马路上塌陷的大坑已经被水泥和沙土回填上,表面也已经看不出塌陷的痕迹。在93号北侧倒塌的房屋依旧东倒西歪地躺在地上,其中一个倒塌在坑内的房屋已经被回填的沙土埋了一半。

      记者看到在院内南侧塌陷的大坑内也已经灌注了水泥,表面的残垣断壁还未来得及清除。据现场市政抢修的负责人王科长称,目前塌陷大坑内的管线已经修复完毕,道路基本恢复畅通,回填工作基本完成,灌注的水泥约有1900平方米,只等水泥完全干透后再对表面的杂物进行清理。“现在施工现场仅仅占用半条非机动车道,该路段的交通已恢复正常。”由于路段仍未完全修复,从1月24日便甩站绕行的公交车55路仍未恢复通车。据公交集团的工作人员介绍,何时能够恢复线路还暂不情况。

      93号院西侧的4层小楼因为塌陷,墙体也出现了裂痕,在道路和施工现场抢修完毕后才会对该楼进行加固。

      调查 去年7月就曾处罚过

      记者从西城区政府了解到,93号院并没有施工的相关手续。早在2010年时,93号业主便翻盖过房屋。记者从西城区文化委员会获悉,93号院的5间西房中南北两间耳房属于北京旧城25片历史文化保护规划中的二类保护房屋,翻盖和修复必须在西城区文化委员会以及西城区规划局的审批下进行。但是,业主并未和这两个相关部门取得联系,也并未获得翻盖的相关手续。“业主没有在我们这里取得翻盖手续,施工建造的就属于违建,不归我们管理。”

      西城区政府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7月,相关部门就因93号院私挖地下室一事约谈业主。业主承认存在私挖地下室的情况,并表示会根据要求改正。相关部门也对其进行了相应的处罚。谁知道,在短短几个月后,93号却又开始悄悄动工。“93号的外围一直用钢板围着,里面的工人说是在挖地下室。晚上的时候我看见过大卡车拉渣土,动静挺大的。”住在附近的市民朱先生告诉记者,“里面的工人说是要往下挖好几层,听得我们心惊肉跳。”多名居民反映,在93号施工过程中曾经多次打过城管热线举报,但一直没有反应。

      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通报称,2010年4月,江苏省人士李某购买了5间西房的产权。随后,李某在没有地下室规划、审批和施工手续的情况下,私挖深度接近18米的5层地下室,导致路面塌陷。93号院在施工时,没有设计图、施工图和监理方,施工队甚至没有资质。

      处理 业主系徐州人大代表

      记者了解到,此业主为徐州市人大代表李宝俊,是江苏一集团企业董事长,该企业固定资产达十多亿元人民币。不仅如此,李宝俊还拥有多重社会职务。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表示想见业主一面“很难”。“目前对于赔偿和后续的情况还都是李某的弟弟在和我们接触,李某本人到现在为止都没有露面。”目前,对于受殃及的15户邻居的安置费用暂时由街道办事处垫付。

    屏蔽此推广内容  据了解,市住建委已经冻结此处院落的产权交易。如果被认定为新生违法建设,建筑物会在一周内被“清零”。而由此产生的材料费、人工费、技术评估费等各种费用都将由违建业主承担。对于原本就没有规划许可证擅自建设的地下室,各区县专项行动牵头单位将直接启动代履行程序,并同时向公安部门移送涉案线索。违法建设的查处情况近期将和多个个人征信系统挂钩,违法行为记录将追随违建者的一生。

      近日,市有关部门将以公函形式向江苏省徐州市有关部门通报该业主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