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郑州法院网上拍卖近万人围观仅两人竞拍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4-06-09 09:33点击:4455次来源:大河网-大河报(郑州)

    郑州市金水区法院网上司法拍品截图

    郑州市金水区法院网上司法拍品截图

    6月6日,郑州金水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频道推出32件拍品,其中包括29套房产,3台挖掘机。让人意外的是,以往在其他法院出现的“热拍”现象并没出现,当天正式进入拍卖程序的一套优质房源尽管有众多网友围观,但报名的只有两位,7日上午,距离拍卖结束还有3分钟时,其中一买家出价一次,另一买家没有继续加价,首次出价买家竞拍成功。

    现场:第一天,仅有的俩买家均未出价

    据金水法院有关人士透露:从6日开始,每天都有一件拍品上线拍卖。6日拍卖的房产,是位于郑州市金水区东三街12号4层的一套房屋。该房产建筑面积73.67平方米。起拍价为50万元。

    上午10点,竞拍开始,拍品下方开始动态显示拍卖倒计时。按照规定,那套起拍价为50万元的房产,每次加价额度为5000元。由于拍品为不动产,拍卖时间为一天,即从6月6日10时至6月7日10时止。

    对金水法院推出的这套房产,尽管有近万人围观,但最终真正参与竞拍的只有两人,且俩人一直按兵不动,谁都不愿出价。

    成交:结束前三分钟,买家一次出价成交

    0次出价,0次出价,0次出价……面对俩拍家的坚持不出价行为,一些记者开始担心会流拍。“就目前情形来看,估计会成交,参与竞拍的俩人都在较劲。估计到最后一刻他们才会出价。俩人对司法拍卖规则十分了解。”金水法院的法官猜测道。

    果然,7日上午10点10左右,金水法院向媒体透露:在7日上午10点57分,离流拍时间仅剩下3分钟时,其中一人突然出价50万,另一买家并未跟进。最终,经一次叫价,该套房拍卖正式成交,买家以50万元的价格得到该套房的所有权。

    8日上午10点,金水法院推出的另外两套位于黄河路的房产,也正式上线拍卖。两套房产一套面积为91.69平方米,另一套面积为148.2平方米,外加一个车库。合并起拍价为169.3万余元。报名参与竞拍的仍只有俩人,目前其中一人已出价一次,截至昨晚记者发稿,另一买家未应价。

    原因:宣传力度不够,知晓者少

    此外,参与竞拍者热情不高也与被拍卖房产的价格高有一定关系,由于房产价格高,大多数人也不知道未来的房价走势,因此在拍卖时往往持观望态度。而司法拍卖所得房源涉及的腾空、账目纠纷等问题也让不少人心生犹豫。此外,竞拍人要想获得竞拍资格,必须交纳保证金。房子毕竟价格比较高,很少有人能一下拿出一笔10万甚至几十万、上百万的钱。此次网上拍卖,虽然有上万人围观,但最终参与竞拍者却很少,多数拍品竞拍人数仍为0。金水法院的法官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这毕竟是金水法院首次进行网上司法拍卖,网民对此还不了解,参与的人自然不多。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网络和媒体扩大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