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出版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4-01-02 10:07点击:4168次来源:人民网(北京) 

    《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出版幕后

     《凤凰周刊》(总第494期)2014年第1期刊发文章《<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出版幕后》。《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是贺国强退休后出的第一本书,《凤凰周刊》独家专访该书文稿编辑小组成员、编辑负责人,展现了该书出版过程中不为人知的细节。

    引言:中组部和中纪委所做的大量工作,均因保密需要,甚少对外公开细节,在外界眼中颇为神秘。《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所收录文章绝大部分是首次公开,被视作贺国强先后在中组部、中纪委任职十年“交出的成绩单”;同时,该书也是对重要、珍贵历史档案的解密。

    贺国强的退休生活是从编书开始的。

    2012年11月14日,中共十八大闭幕当天,卸任所有职务的贺国强回到新搬的办公室,把秘书和几位工作人员叫到一起,宣布了自己的退休计划。他表示:退休后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对自己46载工作生涯,特别是在中央任职的10年做一回顾,把有关文稿汇编成书。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工作,2014年1月2日,新年后第一个工作日,《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悄然登陆包括新华书店在内的内地各大城市的主要书店。令这位退休后极少在公开场合与报道中露面、公众眼中极为低调的中共领导人,再度回归公众视野。

    作为贺国强退休后的首部著作,该文集主要收录了2002年11月至2012年12月,其掌管中组部和中纪委这十年间,在各种场合针对中共组织和纪检两部分工作所作的报告、讲话、谈话、文章、批示和信函等;同时也收录了更早时期,他在山东、原国家化工部、福建、重庆等地方和部门任职时与党建工作有关的部分文稿,绝大部分内容系首次公开发表。据熟悉贺国强在中央工作情况的人士介绍:该书不仅可以看作是贺国强对个人从政生涯交出的成绩单,还可以看作一份重要、珍贵历史档案的解密,因为其中客观记录了过去十年间,中共关于党的建设若干重大决策酝酿、出台、部署和推进的情况。

    一直以来,中组部和中纪委都被外界看作是中共内部两大颇为重要,却甚少走到台前的部门。两部门所做的大量工作,均因保密需要,甚少对外公开细节。加之贺国强本人低调的个性,更使组织和纪检工作蒙上一层神秘面纱。

    因此新书出版能否使公众更加了解中共党建的情况,以及能否呈现贺国强真实的一面,将是读者的最大期许。

    不整篇收录,只取“最精华部分”

    “现在回头看,整个出书计划执行得严谨而高效,每一阶段工作进度与当初计划所定下的时间相差无几。”一位文稿编辑小组成员说。    在贺国强宣布要出书后十余天,包括贺国强在任时期的秘书,在职期间的老同事、老部下在内的一个七人文稿编辑小组就已正式成立,并开始了工作的第一步——资料收集和确定编辑框架工作。

    据该成员透露,最初收集来的资料规模实在浩繁,包括贺国强自1986年任省部级以上干部的27年间所有讲话、谈话、批示信件等,共2300多篇,近2000万字。其中,在中央任职的10年间,共710篇,448万多字。仅这一部分,叠摞起来就有一米多高。

    接下来,用6个月的时间,编辑小组从上述原始资料中,筛选出报告、讲话、谈话、文章、批示和信函210篇,共64.5万字入书。其中,195篇来自中央任职10年期间文稿,另有15篇是其在地方和中央部门任职时期涉及到党建工作的文稿。

    全书分为上下两册,时间上,最早的一篇是《看待党风问题要坚持“两分法”》,系1988年1月16日,贺国强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时,在市委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最晚的一篇《永远忠诚党的事业》,则是2012年11月8日,贺国强在参加中共十八大福建代表团讨论时所作的即席发言。

    在篇目安排上,该书在编辑初始就已决定,不按照以往党建论著或领导人著作普遍使用的编年体排序,而是采用分类编排方式,将文稿分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五大类别,在每一个类别内再按时间顺序排列。

    该书后期编审负责人之一、人民出版社政治编辑一部主任张振明认为,以分类与时间顺序相结合编辑的好处在于,一方面可以方便读者快速找到最感兴趣的部分,有针对性地阅读。另一方面也能较好地展示领导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某一项具体工作中的思路演进及开展成效。

    张振明认为,该书在编辑上的另一大突破是,未遵循以往领导人著作基本上整篇收录的惯例,而是将文稿按主题进行拆分,收录其中最精华的部分。个别文稿甚至被拆分成若干部分,分别归入不同类别下。对于一些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的内容,仅选取一篇收录,绝不重复。

    另据一位编辑组成员介绍,贺国强对文稿的一贯要求,除了要体现中央精神外,还要求逻辑性强、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文风朴实、文字简练、要有新意。他这些年来的文稿总体上也体现了这些要求,文集编辑小组在收录、编辑过程中,也注意把握和体现了这些风格。这样的编辑,使得文稿更富个人风格,且绝大部分都短小精悍。很多篇文章甚至只有一到两页篇幅。完全打破读者心目中,党建读物喜长篇大论,且内容概念化、枯燥难读的印象。

    不过,该书在整体设计上,还是延续了贺国强本人一贯坚持的低调原则。封面以浅黄色作底,搭配黑色宋体字书名。书内仅收录一张半身彩色近照,照片中的贺国强身着深色便装,内搭白色衬衫,面露平实笑容。

    “审批过程也非常顺利”,张振明说。该书在去年8月下旬完成初稿整理,交由出版社进行后期编校。9月起开始送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单位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内部征求意见。总体反馈效果很好,但也征集到了一些意见,根据这些意见,该书又删减并增添了一些文章。

    随后,按照领导人出书的规定流程,该书由出版社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及中共中央办公厅,进入正式审批程序,虽然期间又进行了数次审校,但均是小范围改动,书稿内容全部保留,最终得以顺利问世。

    该书共有平装和精装两个版本,其中,平装首印30万册,定价99元。精装首印3万册,定价129元。“因为党建内容的特殊性,该书是否出版海外版目前尚未确定”,张振明说。

    首次披露关于强拆问题的批示

    除了编排方式,该书在内容上也颇具特色。编辑小组成员称,在总体内容的把握上,明确这样几条原则:与中央要求坚决保持一致;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历史背景和文稿原貌,不刻意拔高,除以编辑角度需要修改的个别文字外,原则上不做修改;注重体现个性,重点选取贺国强本人在贯彻中央精神中带有创新理念和独特风格的内容,以增强可读性。在文稿取舍方面,始终按照“在小范围或基层的讲稿优先于大会讲稿”,“短的优先于长的”,“先讲的优先于后讲的”这三条原则进行。

       该书收录了多篇批示和即席演讲。其中不乏贺国强对个人经历深情回忆,对发生在基层的真实事例娓娓道来,甚至是对一个个非常具体的、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腐败问题痛心疾首。打破了他在公众眼中严谨有余、风趣不足的固有形象。

    一则批示是2010年12月25日贺国强在中央纪委宣教室《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中《年终盘点:强拆成2010年网上最沉重话题》一文上所作的。

        批示称:“看了这则信息很震惊,强拆问题已成为当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工程建设与拆迁密切相关,要把解决强拆问题作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内容,加大这方面治理工作力度。”

    同年,新华社一份内部材料刊登的《浙江查处校餐腐败窝案,网民期待治理校餐乱象》一文中提到了一则案例,浙江省永康市英阁蔬菜配送公司法人代表林霞为承接学生食堂原材料配送业务,向该市部分校长行贿,共有29名中小学校长、副校长收受回扣共计100.69万元。

    8月22日,贺国强在看过此文后批示:“读了这则信息令人气愤!一些党员干部、学校校长竟然吃学生的伙食回扣,他们的党性何在?宗旨意识何在?良心何在?对此类问题要严肃查处。”

    据接近贺国强的人士透露,贺国强性情随和,但主政中纪委期间在两方面展现出“铁腕风格”,一是对大案要案的查处,二是对侵害百姓权益、损害民生行为的惩处。由此亦可感受其“草根”情结。

    据介绍,这些批示在事后都会送达相关部门处理,由专人督办解决,有时候还要将处理结果等信息反馈给贺国强。

    其中,校餐腐败的批示被交由浙江省委及有关单位调查处理,反馈回来的信息显示:最终,在29名校长中,12人受到了司法追究,17人受到党政纪处分。

    文集还展示了贺国强作为中共最高决策层的一员,从湖南一个贫苦农家子弟进入中共权力核心,其带有个人特点的成长、求学、工作经历,以及从政数十年的心路历程。

    2012年11月5日,中共十八大开幕前夕,贺国强在中南海办公室与中纪委办公厅部分同志座谈时发表的即席讲话《纪检监察工作要做到“顶天”、“立地”》;以及11月8日,他在参加十八大福建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永远忠诚党的事业》,这两篇文稿,均诞生于贺国强退休前夕。

    现在读来,这两篇文章依稀带有“卸任演讲”的感觉。贺国强不仅回顾了自己的童年经历、青年时期刻苦求学的故事,还有46年的工作经历,更抒发了他即将卸任之际心中的感慨,以及对自己退休生活的安排。

    特别是在《纪检监察工作要做到“顶天”、“立地”》一文中,贺国强表达了“裸退”的决心。他说:“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就要正式退休了,这里我也表个态度:一是对中央纪委新班子的工作全力支持,但绝不干预,不干预就是最大的支持,相信新班子会干得更好,这也是事物发展的规律;二是继续关心、关注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继续关心、关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继续关心、关注中央纪委监察部的工作;三是继续严格要求自己,人退休了,但党员身份不能退休、党员标准不能降低。”

    此文中亦披露,在中共十八大召开前的半个月,贺国强本人主政的中纪委任期,召开了最后一次书记办公会,且开完会后的当天,贺国强本人即搬离了中纪委的办公室。由此一斑,即可窥知贺国强不恋栈的态度。

    展现核心决策过程

    2014年1月2日,《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首发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虽然贺国强本人并未现身,但是他的多位老同学、老同事、老部下,以及党建专家均作为嘉宾获邀出席。书一正式出版,立即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公众除了期待可以透过此书了解贺国强固有形象之外不为人知的一面,还希望该书能够揭开过往十年中共党建历史。

    2013年6月30日,来自中组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中共党员总数已达8512.7万名。作为世界最大执政党,中共党内管理一向令人关注,特别是高层人事安排、党内人才选拔、内部团结以及反贪腐问题,更是全球瞩目焦点。

    不过一直以来,上述几项工作都被看做是中共内部事务,甚少向外界透露信息,因而显得越发神秘。即使是已经公开的内容,也是经过高度提炼的规范性文件,难免给人概念化、教条化的印象。

    该书出版,不仅向公众展示了贺国强个人从政生涯,更展示了中共作为执政党,在过去十年间,党建领域极为重要的一系列工作。阅读此书,可以捕捉到当时很多决策的产生过程、发展脉络,以及效果反思。故该书不光是一个人的成就,更是集体智慧的呈现。“本书对当下正在从事党建工作的人员,也颇具启发和借鉴意义”,张振明说,“文集可称得上是每一位党建工作者必读的生动教科书。”

    以组织工作为例,文集除了收录有干部选拔、人才培养、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文章外,也有《怎样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怎样当好组织部长》《如何应对突发事件》《“80后”、“90后”年轻人经受住了考验》《我们是怎么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的》等蕴含贺国强个人亲身经验的文章。

    至于反腐情况,据统计,在贺国强担任中纪委书记期间,仅2007年11月至2012年6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就立案64.3万件,结案63.9万件,给予党纪处分66.8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4584人,其任上查处了包括薄熙来、刘志军、许宗衡、陈绍基、黄瑶等一批腐败分子。但是,在这些大案要案被关注的同时,中纪委却很少走到台前,介绍其在背后做了哪些工作。

    该书虽然没有公开具体案例的查办过程,但是收录了包括《对腐败分子绝不放过、绝不姑息》《查办案件处处需要辩证法》《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提高查办案件工作水平》《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创新》等文章,对纪检部门的体系、制度、工作方式等作出公开,令外界了解其内部运作机制。

    在反腐方面,贺国强力推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提高办案工作的透明度。此前,纪检系统曾有顾虑,对立案查处的领导干部通报多了会带来负面影响。贺国强本人在此问题上持开放、开明态度,认为在网络信息发达的情况下,如果正规渠道不通报,小道消息就会满天飞。在其任期内,中纪委实现了对省级干部一采取立案措施就第一时间发布消息,在提高纪检工作透明度上走出了坚实的一步。对这方面情况,《完善重大案件剖析制度和通报制度》一文披露了当时决策的考虑。

    与海外政要谈党建

    作为当今全球第一大执政党,中共党建工作一向受到海内外关注。然而,长期以来,中共在海外宣传党建工作的立场与方式,内地却很少公开报道。该书罕有地公开了7篇贺国强与国外领导人谈党建工作的对话。

    在这些谈话中,不乏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等知名政要,很多谈话语言幽默、气氛轻松,不仅可令读者窥见普京、萨科齐、贝卢斯科尼等外国政要是如何评价中共执政党体系的,还可以了解中共是如何自我宣传和推介的。

    其中一篇节选自2011年7月,贺国强出访法国期间与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的谈话。萨科齐说:“你是中央纪委书记,这是个非常重要的职位,也有一定的神秘感。我很荣幸与你结识,希望中国8000万党员不会给你带来太多负担(笑)。”

    而贺国强则向萨科齐介绍了中共对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视。特别介绍了纪检工作的开展情况。贺国强说:“中国是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中国共产党有8000多万党员,不从严治党不行。我们这次访法也与法国预防腐败中心进行了对口交流,我们愿借鉴法国的经验和做法。”而萨科齐则回应说:“今天这次见面,发现你了解的情况很多,我对你有很好的印象,希望我们能成为朋友,希望你永远是我的朋友。我们今天的会晤首先体现的是法中友谊;其次还有我对你个人的尊重。不论你和我在任内或是离任后,都欢迎再来法国,届时我请你吃法国大餐(笑)。”

    另一篇节选自2012年6月21日贺国强出访俄罗斯,与总统普京在第16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期间的谈话。听完贺国强介绍的中共党建工作以及十八大的筹备情况,普京说:“我知道你在中国负责反腐败工作,你是反腐败工作的高级专家。而我们国家的法律则有点太宽松了,不让我们有效地打击腐败,我真想把俄罗斯的腐败分子都抓起来,把他们送到中国去,请你们帮忙改造(笑)。”

    贺国强“逐篇作出修改”

    虽然新书收录的内容全部是贺国强从政生涯中已经形成的文稿,原则上只需编辑人员加工整理即可。但据有关人士介绍,贺国强本人对该书非常重视,全程亲自参与编审。与编辑小组面对面讨论书稿的时间前后加起来近一个月。再加上他自己单独看稿子的时间,投入的时间就更多了。经常晚上休息时,也在读稿子。

    贺国强不仅对文章的筛选给出意见,“每一篇文章都审读过多遍,逐篇作出修改”,一位编辑小组成员表示。对于编辑小组每一次作出的修改,贺国强也要亲自审看。

    编辑小组成员还表示,对于文章选取,贺国强一向支持增加工作透明度,破除公众对组织和纪检工作的神秘感,认为不论是经中央批准的事项,还是部委的重大工作部署,只要不涉及保密的,能公开的都要尽量公开。

    至于该书选取的唯一一张照片,也是贺国强本人亲自挑选的。据其身边工作人员透露,在多张备选照片中,贺国强倾向于挑选生活近照。最初曾选择了一张海边的侧面照,但是考虑到侧面照不易反映个人近期风貌,最终选择了坐姿的半身正面照。该照片被大家评价为很好地展示了领导平易近人的一面。

    除了对内容的把关,关于该书的出版事宜,贺国强也亲自过问。张振明介绍,最初编辑的书稿共有1000多页,贺国强与编辑小组考虑后,要求删减文章控制在1000页以内,又删减一些文章,令该书最终版本为993页。

    在定价方面,虽然出版社秉承领导人出书一贯尽量压低价格让普通读者更能接受的原则,给出了平装109元一套的参考价格,但是贺国强与编辑小组讨论后,认为价格仍然有些偏高。与出版社沟通后,又压低了10元,最终确定平装99元的价格。这个定价标准远低于市场上同等厚度图书的标准。

    至于该书出版后的版税、稿酬如何安排,据接近贺国强的身边人士介绍:虽然尚未具体落实,但贫苦学生出身的贺国强希望将版税用作助学基金,帮助更多经济困难的年轻人实现求学梦想。

    张振明说,对于这本书最终呈现的效果,贺国强表示满意,认为可算作是对自己中央工作十年的回顾。“与贺国强沟通本书出版事宜的过程是轻松愉悦的”,张振明回忆。由于2004年曾经有借调中组部工作的经历,张振明曾3次近距离接触贺国强。一次是在中组部乘坐电梯时偶遇;一次是在中组部食堂用餐,当时临近春节,贺国强来到食堂慰问工作人员,并逐桌亲自敬酒。最近一次则是为了本书出版而进行的面对面沟通。张振明表示,与媒体报道中贺国强严肃、不苟言笑的形象不同,私下里他十分随和。虽然已是七旬老人,但是他的精神饱满,记忆力非常好,且生活依旧十分有规律。